什麼是小兒麻痺症

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痺症,這是一種病毒感染。

咽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或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是最明顯的表現,在發病初期,大多數小兒會發熱約38~39攝氏度。不過1~4天可退熱,間隔1~6天會再度發熱,或稱為雙峰熱型。出汗、面紅,出現全身或四肢疼痛,病孩也不願讓他人撫抱,頸背強直,精神萎靡,發熱1~4天或晚至7~8天會出現癱瘓,且逐漸加重,一般退熱後,病勢保持穩定。

最常見的是下肢得此病,可一側或兩側受累。而且伴有呼吸不整,甚至困難,喉部肌肉癱瘓,咽食有困難。

癱瘓症狀持續1~2周後,肢體功能和肌力逐漸恢復。不過重者可失去正常功能,造成終身殘廢。

但是,有的小兒可能只有發熱一種症狀,可以不出現癱瘓症狀。

小兒麻痺症的預防可包括:1、流行期間,5歲小兒如未服小兒麻痺疫苗,可肌肉注射丙種球蛋白,注射一週後若發病者可減輕症狀,2~5周不發病,可能已得到保護。

2、按時服用小兒麻痺減毒活疫苗糖丸。小兒有腹瀉、熱性病、免疫缺陷症、傳染病者應慎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