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糖尿病足病因你知道多少

導致糖尿病足發生的原因來自很多方面,主要包括周圍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經病變以及一些生物物理因素,其次外傷和感染亦是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誘因。該病的治療可根據患者病情型別和程度而定,只能診斷準確、治療及時,糖尿病足是可以徹底治癒的。有關糖尿病足病因你知道多少?

周圍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包括軀體神經病變和自主神經病變,一般報告糖尿病足潰瘍的患者中約60%單獨表現為神經病變,25%與其他因素混合存在,糖尿病下肢截肢的患者中有60%與神經病變有關,軀體神經病變中主要是感覺神經病變,它導致痛覺,溫度覺,振動覺和位置覺的減退或喪失,感覺神經病變使面板完整的保護機制喪失,增加足部損傷的機會並使面板在出現小的破損或創傷時而不被察覺,誘發或促發潰瘍的發生,運動神經病變導致小肌肉的廢用性萎縮,使屈肌和伸肌平衡失調,導致腳趾呈爪狀和蹠骨頭的突出,增加面板擦傷的機會。

另外,神經病變引起的足部肌肉萎縮和壓力失衡,常使患者身體重力集中在蹠骨頭,足跟和胼胝,胼胝的形成又增加了壓力負荷,易致潰瘍形成,自主神經病變使下肢面板出汗減少,面板乾燥易破裂和產生裂隙。另外,自主神經病變還使動靜脈短路增加,面板總血流量增加,結果皮溫增加,動靜脈分流增加時,減低腳趾的灌注壓,營養性毛細血管血流量因“毛細血管盜血”現象而減少和損傷時皮下充血反應減低等,增加糖尿病足的危險性。另外,血流量增加和血流加速,骨吸收增加,致關節塌陷和足畸形,行走時足部新壓力點形成,加大潰瘍的危險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