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老年性黃斑病變

什麼是老年性黃斑病變,老年性黃斑病變對於此病的病因臨床上尚不明確,但認為與中毒,心血管系統,慢性光損害有關,是一種由多種因素複合作用導致的病種。臨床上對於老年性黃斑病變主要以中醫治療為主。中醫治療黃斑病變發揮了它獨特的優勢。

黃斑是眼睛最敏感的視覺形成區域,眼黃斑病好比拍照的膠捲底片上最中央部位出了問題,就拍不成好的像了,也像電視臺的中央樞紐不能錄下精緻景象和發出傳播資訊。當人的視力、形覺、色覺都受到破壞,就會帶來莫大的痛苦、困惑和不安。小小的黃斑區在眼睛視網膜最中央部位只有一個大頭針頭大,但它能看遍大千世界,當它病變時視覺受損害,嚴重時甚至致盲。

老年性黃斑病變,很多人會對老年性黃斑病變這個名稱感到陌生,但它卻是與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樣,是造成老年失明的元兇之一。一旦產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引致永久視力喪失的眼疾,雖然它甚少引致完全失明,但因中央視力受損,患者的日常生活將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黃斑病變極為重要。

用黑底粗白線繪成10釐米×10釐米的方格表,中央有一點。把方格表放在視平線30釐米的距離,光線要充足、平均。如日常有配戴眼鏡者,需配戴原有眼鏡進行檢查。長者亦應配戴老花鏡進行檢查。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點。當凝視中心白點時,發現方格表中心或其他白線出現彎曲、斷裂或變形,或方格部分位置出現模糊或空缺,就可能是眼底黃斑部出現毛病,須儘快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為左眼重複以上步驟檢查。

當感覺視力模糊或擾亂,中央視力有彎曲及變形,如看天線、建築物的周邊時出現波浪形,或者影像中央出現黑或白影就要提高警惕。有種很簡便的方法可在家自行測試:此方法有助及早發現黃斑病變徵兆,以及因深近視而引起的黃斑部出血或積水等。然而,此方法不能代替定期由眼科醫生作詳細的眼科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