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咬後總覺得自己得了狂犬病怎麼辦

近日心理門診接待了一位神色焦慮的病人,他從半年前一次逗狗被狗咬傷後,就一直懷疑自己得了狂犬病。每次到醫院檢查結果證實正常後,心理就安定一些,可不久就又開始懷疑和擔心。接診的心理醫生表示,這位患者描述的是比較嚴重的狂犬病疑病症狀,可透過一定時期的心理疏導加以治療。

逗狗逗出疑病症

據這位狂犬病疑病症病人自己介紹,他在半年前一次跟鄰居家的寵物狗玩耍時,平時很溫順的狗突然咬了他一下。他當時也做了緊急處理,心理安慰自己那隻寵物狗沒有狂犬病,可事後回想起來,總覺得很擔心。結果接連著幾個星期都吃不好,睡不著,總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狂犬病,只要身上有一點不適症狀就懷疑是狂犬病發作了。後來他先後進行了幾次檢查,也都沒查出什麼問題來。可是對狂犬病的懷疑還是有增無減。最後只得求助心理醫生。

停止“心理自救”保護心理健康

心理專家表示,對於這類狂犬病恐懼症的嚴重疑病症來說,單純的說理很難達到治療的效果,患者往往只有依靠疾控中心的醫生不斷進行勸說才可以暫時的減輕焦慮和對疾病的擔憂,但過一段時間又得尋求新的無病的保證。

對這類患者採用的心理療法,既不是勸說,也不是給予其保證,而是要停止一切尋求保證的行為。因為這種“心理自救”行為並沒有有效的阻止擔憂的出現,反而對患病的擔憂和信念起到了一定的強化的作用,並且因為患者的生活幾乎都沉溺於對疾病的恐懼和尋求保證之中。這樣就嚴重破壞了正常的生活,這樣就打破了精神世界的內外平衡,導致精神力量過於內化,這樣的結果就是對自己的身體感受及患病信念更加的敏感進而導致惡性迴圈。

狂犬病恐懼症是症狀較為嚴重的一種疑病症,如果發現類似症狀,在排除了真正狂犬病後,最好儘快看心理醫生進行諮詢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