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飲食注意事項

進餐次數的調整。胃輕癱時以少食多餐為佳,每日3大餐分為6至7小餐,分別在早晨、中午、下午、臨睡前進餐,餐間安排2至3次點心,以減少餐後高血糖,同時避免餐前飢餓感。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它的發病原因是由胰島功能受損或者胰島素不敏感,而引起血糖不能很好的代謝,而以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疾病。它的發現是從尿中有糖而開始的,我們國家以前是透過尿糖試紙來進行測定,看有沒有糖尿病。實際上糖尿病,我們應該排除一下應激性血糖偏高的情況,這種應激血糖偏高是機體在有應激因素,所謂應激因素就是有手術、外傷這些情況下,機體出現血糖偏高。如果血糖偏高,要進一步去內分泌科做糖尿病的檢查,明確有沒有糖尿病。

食物狀態的調整。胃輕癱時,固體食物排空受阻較液體食物更明顯,因此,膳食搭配時最好將固態食物勻漿化,或多進食流質食物,必要時甚至完全依靠流質食物,這樣有助於改善胃腸道症狀與控制血糖。

食物成分的調整。糖尿病胃輕癱患者,消化運動減弱,胃排空已延長,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纖維的含量,一些含豐富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馬鈴薯等,雖有降低餐後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腸道反應,因此糖尿病胃輕癱患者不能多吃。

飲食豐富多樣。以穀類為主,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每天吃奶類、大豆及其製品,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