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障礙有哪些表現呢

1、耳蝸性耳聾由於耳蝸部位血液供應比較脆弱,很容易受損,凡是位於耳蝸的病變,都能引起耳蝸性耳聾,通常以高頻聽力首先受損,出現山谷狀的聽力缺損,典型的聽力圖在4000Hz處呈陡峭形下降,耳蝸性聽力障礙的電測聽試驗的特點為。

1、復聰現象:聽力損失的程度因為刺激的聲強增加而減輕或消失,強聲耐量降低,患者在未達到正常人的強聲耐量105至110dB時就感到耳部疼痛。

2、復聽:對於同一種音調病人感到聽到的聲音不一致,一高一低。

3、病理性聽覺適應:在持續性的聲音刺激時,聽閾顯著增高。

2、神經性耳聾損害耳蝸神經的病變均能導致神經性耳聾,臨床特點為。

1、高頻聽力首先受損,逐漸向中低音擴充套件,最後普遍降低。

2、氣導大於骨導,但均縮短。

3、具有明顯的病理適應性現象。

3、中樞性耳聾病變位於腦幹與大腦,累及蝸神經核及其中樞傳導通路,聽覺皮質中樞時導致中樞性耳聾。

1、腦幹性中樞性耳聾:累及耳蝸神經核產生一側性的耳聾,程度輕,如果累及一側耳蝸神經核與對側的交叉纖維則產生雙側性耳聾,以部分性感音性耳聾多見,常見於腦橋,延髓病變。

2、皮質性耳聾:皮質性耳聾對於聲音的辨距,性質難以辨別,有時雖然一般聽覺不受損害但對於語言的審美能力降低,由於一側耳蝸神經核纖維投射到雙側的聽覺皮質,一側聽覺皮質受損或傳導通路的一側受損產生一側或雙側聽力減退。

聽力障礙可導致兒童在接受語言和語言表達技能上的終身損害,障礙的嚴重程度由幾個因素決定:發生聽力喪失的年齡,聽力喪失的性質,即它的持續時間,受損的頻率,聽力的精確評價,即喪失的程度,每個兒童的易感度,包括共同存在的病毒損害,智力發育遲滯,基本語言缺陷。

對有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的兒童,傳導性聽力喪失的額外負擔可嚴重降低其對說話的鑑別能力,聽力喪失對另有感覺,語言和認知缺陷兒童的影響,比其他健全兒童更為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