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感冒藥

感冒是一般發生在冬季,也有一些是發生在夏季,那是溼感冒。感冒是因為人體的身體免疫力下降導致。很多人認為感冒,隨便用一些藥物進行治療,就會好的,其實不然,如果長時間治不好,導致一些感冒的併發症,然而,我們應該怎樣選取藥物來治療感冒呢?

感冒的罪魁禍首是病毒

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對感冒的病因缺乏瞭解,有70%的公眾認為感冒是由細菌引起。

感冒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病毒。當人受到感冒病毒侵襲後,自身免疫力就開始與病毒進行鬥爭,如果免疫力下降,身體10-12小時後會出現各不相同的症狀。而有人一出現症狀就吃抗生素,濫用抗生素只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對症用藥最為關鍵

專家指出,不論什麼型別的感冒,治療的關鍵都在於對症

科學的治療方案應當將感冒的常見症狀和中重度症狀區分對待,對症用藥。流涕、流淚、噴嚏、鼻塞這些早期的、最常見的感冒症狀,可稱作一般感冒症狀而發燒和喉嚨痛等則被稱為中重度感冒症狀。

在感冒藥的選擇上,應該區別用藥,針對一般感冒,則在前者成分保留的同時,新增能退燒的對乙醯氨基酚等和鎮咳的右美沙芬等成分。例如,只是鼻塞的患者沒有必要服用具有解熱功能的感冒藥物。對症用藥將避免小病大治和大病小治的錯誤現象。

憑經驗或廣告選藥不可取

然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感冒後用藥隨意性大、存在誤區,與專家的指導大相徑庭。

面對藥店裡琳琅滿目的感冒藥,有65%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沒有或者不知道它們之間的區別。在感冒用藥習慣上,仍有75%的受訪者表示會憑自己的經驗或看廣告選擇藥物。

引起感冒的罪魁禍首是病毒,由於感染的病毒不同,我們應該選取合適的藥物治癒,如果你每一次感冒都服用同一種藥物,可能對你的治療沒有什麼效果,所以就需要對藥物進行針對性的選擇。這樣才能達到對症下藥的目的。建議大家在買藥的情況下,應該瞭解什麼藥適合你才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