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曲安奈德乳膏 - 西藥

醋酸曲安奈德乳膏,西药名,为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用于过敏性皮炎、湿疹、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及瘙痒症。

成分

本品每克含主要成份醋酸曲安奈德0.25mg。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過敏性皮炎、溼疹、神經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及瘙癢症。

規格

0.025%。

用法用量

外用,一日2-3次,塗患處,並輕揉片刻。

不良反應

長期使用可引起區域性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以及繼發感染。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感染性面板病禁用。

注意事項

1、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2、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 3、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不宜大面積、長期使用;用藥1周後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外用具有抗炎、抗過敏及止癢作用,能消除區域性非感染性炎症引起的發熱、發紅及腫脹。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乳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9)。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60:4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0nm。理論板數按醋酸曲安奈德峰計算不低於2500,醋酸曲安奈德峰與內標物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炔諾酮,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15mg的溶液,即得。 3、測定法: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醋酸曲安奈德1.25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約30ml,置80℃水浴中加熱2分鐘,振搖使醋酸曲安奈德溶解,放冷,精密加內標溶液5ml,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置冰浴中冷卻2小時以上,取出,迅速濾過,取續濾液放至室溫,作為供試品溶液,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醋酸曲安奈德對照品,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125mg的溶液,精密量取10ml與內標溶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含醋酸曲安奈德(C26H33FO7)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