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棕粉 - 中藥材

董棕粉,中药名。为棕榈科植物短穗鱼尾葵Caryota mitis Lour.的髓部加工后的淀粉。具有健脾、止泻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痢疾。

功效作用

功能

健脾、止瀉。

主治

消化不良、腹痛腹瀉、痢疾。

用法用量

內服:沸水衝,9-15g。

注意事項

《中國民族藥志》:“忌魚腥食物。”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收,砍下樹幹,取出髓部搗碎,加水攪拌,濾除粗渣,將濾液放置沉澱,傾去上清液,取沉積物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棕櫚科植物短穗魚尾葵。

形態特徵

短穩魚尾葵,小黃棕(雲南)。叢生小喬木,高5-8m,直徑8-15cm。莖有吸根,故聚生成叢,綠色,被微白色的氈狀絨毛。葉為二回現狀全裂,長3-4m,下部羽片小於上部羽片,羽片呈楔形或斜楔形;外緣筆直,內緣1/2以上孤曲成不規則的齒缺,且延伸成尾尖或短尖,淡綠色,幼葉較薄,老葉近革質;葉柄被褐黑色的氈狀絨毛;葉鞘邊緣具網狀的棕黑色纖維。花單性,雌雄同株;花3朵聚生,雌花介於2雄花間;佛焰苞與花序被糠秕狀鱗秕,花序較短,長25-40cm,多分枝,下垂;雄花萼片寬倒卵形,長約2,5mm,寬約4mm,先端全緣,具睫毛;花瓣革質,長圓形,長約11mm,寬約2.5mm;雄蕊15-20,花絲幾乎缺;雌花:萼片寬,長約為花瓣的1/3,先端鈍圓;花瓣卵狀三角形,長3-4mm;退化雄藍3。果球形,直徑1.2-1.5cm,紫黑色,有種子1顆。花期4-6月,果期8-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東、海南、廣西、雲南。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000m或以下的熱帶地區,常見於向陽山谷密林中的溼潤地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