炔雌醇 - 西藥

炔雌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用于女性性腺功能不良、更年期综合征,绝经后妇女晚期乳腺癌、晚期前列腺癌。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炔雌醇。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女性性腺功能不良、更年期綜合徵,絕經後婦女晚期乳腺癌、晚期前列腺癌。

規格

片劑:0.005mg;0.0125mg;0.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1、女性性腺發育不良:口服:次0.02-005mg,一日1次,夜間服用,連服3周,第3周加服孕激素進行人工週期治療,可用1-3個週期。2、更年期綜合徵:口服:一日0.02-0.05mg,連服21日,間隔7日後再用。有子宮的婦女,於週期後期加服孕激素10-14日。3、絕經後婦女晚期乳腺癌口服:一次1mg,一日3次。4、晚期前列腺癌:口服一次0.05-0.5mg,一日3-6次。老年人用量應酌減。

不良反應

可有噁心、嘔吐、乳房脹痛、乳腺腫塊等。

禁忌

與雌激素有關的腫瘤(如子宮頸癌、除絕經後乳腺癌外的乳腺癌)患者、血栓性靜脈炎患者及肺栓塞患者。

注意事項

長期或大量服用本藥時,需逐漸減量或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1、維生素C:口服1g維生素C可使本藥單次口服的生物利用度增加至60%-70%。2、孕激素類藥:合用對抑制排卵有協同作用。3、三環類抗抑鬱藥:大量的雌激素可使抗抑鬱藥的不良反應增加,同時減弱其藥效。4、卡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鈉、撲米酮、利福平:合用可減弱雌激素的藥效。5、抗凝藥:雌激素可減弱抗凝藥的藥效。必須合用時,應調整抗凝藥的劑量。6、抗高血壓藥:合用可減抗高血壓藥的降壓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為強效雌激素,活性為雌二醇的7-8倍、已烯雌酚的20倍。本藥對下丘腦和垂體有正、負反饋作用,小劑量可刺激促性腺素分泌,大劑量則抑制其分泌,從而抑制卵巢的排卵,起抗生育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藥口服後在胃腸道吸收,達峰時間為1-2小時,生物利用度為40%-50%。能與血漿蛋白中度結合。在肝內代謝,大部分以原型排出,約60%隨尿液排出,半衰期為6-14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