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味羌活丸(濃縮丸) - 中藥

九味羌活丸(浓缩丸),中成药名。由羌活、防风、苍术、白芷、黄芩、川芎、地黄、甘草、细辛组成。具有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挟湿导致的恶寒发热无汗,头痛且重,肢体酸痛。

成分

羌活、防風、蒼朮、白芷、黃芩、川芎、地黃、甘草、細辛。

性狀

本品為黑褐色的濃縮丸;氣芳香,味辛、微苦。

主要功效

解表,散寒,除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風寒挾溼導致的惡寒發熱無汗,頭痛且重,肢體痠痛。

規格

每10丸重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4.5g,一日2次;用姜蔥湯或溫開水送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腎臟病患者、孕婦、新生兒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含有馬兜鈴科植物細辛,不宜長期使用,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定期複查腎功能。 2、兒童及老人一般不宜使用;身體虛弱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解熱:九味羌活口服液、顆粒劑和九味羌活丸水煎劑對疫苗、內毒素、啤酒酵母等引起的家兔或大鼠發熱有解熱作用。 2、鎮痛:水提物和醇提物能抑制醋酸所致小鼠扭體反應,減少扭體次數,其醇提物還能提高小鼠痛閾值。 3、抗炎:九味羌活口服液能抑制巴豆油所致小鼠耳廓腫脹和蛋清所致大鼠足蹠腫脹。 4、鎮靜:九味羌活口服液和顆粒劑灌胃給藥有一定的鎮靜作用,能減少小鼠自發性活動次數。

毒理作用

九味羌活口服液小鼠灌服的最大耐受量為450g/kg(相當於人用量的360倍)。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