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非司酮軟膠囊 - 西藥

米非司酮软胶囊,西药名。与前列腺素类药物序贯合并使用,可用于终止停经49天内的妊娠。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米非司酮。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與前列腺素類藥物序貫合併使用,可用於終止停經49天內的妊娠。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1、推薦的用法及用量:停經≤49天之健康早孕婦女,空腹或進食2小時後,口服米非司酮膠囊一次25-50mg,一日2次,連服2-3天,每次服藥後禁食2小時,總量150mg,第3-4天清晨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200μg/片×3片),或於陰道後穹窿放置卡前列甲酯栓1枚(1mg),或口服其他同類前列腺素藥物,臥床休息1-2小時,門診觀察6小時,注意用藥後出血情況,有無妊娠產物排出和副反應。 2、對本品總量150mg不能耐受的早孕婦女,可把總量減至75mg。

不良反應

幾乎所有用本品治療的婦女均有不良反應,發生率約為90%。 1、子宮出血和下腹痛(包括子宮痙攣)是用本品治療可預見的結果,約有80-90%的婦女出血量超過最大月經量。 2、部分早孕婦女服藥後,有噁心、嘔吐、暈厥、乏力、骨盆痛、肛門墜脹感。 3、個別婦女可出現皮疹、頭痛、眩暈及衰弱。 4、使用前列腺素後可有腹痛,部分物件可發生嘔吐、腹瀉,少數有面部潮紅和肢體發麻現象。 5、其他不良反應有:背痛、發熱、陰道炎、寒戰、消化不良、失眠、腿痛、焦慮和白帶。 6、實驗室檢查可有血色素、血球壓積和紅細胞下降,極少數可有血清ALT、AST、ALP及γ-GT增高。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 2、心、肝、腎疾病患者及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者。 3、有使用前列腺素類藥物禁忌症者:如青光眼、哮喘及對前列腺素類藥物過敏等。 4、帶宮內節育器妊娠和懷疑宮外孕者。 5、有異常出血史或同時進行抗凝治療者。 6、遺傳性卟啉症。 7、如不能為病人提供緊急處理不全流產、輸血和緊急復甦的醫療設施,則禁用本品治療。 8、不得用於不能理解治療程式或不能依從治療方案的病人。

注意事項

1、確認為早孕者,停經天數不應超過49天。   2、米非司酮必須在具有急診、刮宮手術和輸液、輸血條件的臨床單位使用。本品不得在藥房自行出售。 3、服用前必須向服藥者詳細告知治療效果,及可能出現的副反應。治療或隨診過程中,如出現大量出血或其他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 4、服藥後,一般會較早出現少量陰道出血,平均9-16天,部分婦女流產後出血時間較長,8%可達30天或更長,曾有出血達69天的報告。在某些病人中,過多的出血可能需要血管收縮劑治療、刮宮、輸注生理鹽水或輸血。 5、少數早孕婦女服用米非司酮膠囊後,即可自然流產。約80%的孕婦在使用前列腺素類藥物後,6小時內排出絨毛胎囊,約10%孕婦在服藥後一週內排出妊娠物。 6、服藥後8-15天應去治療單位複診,以確定流產效果。必要時作B型超聲波檢查或血HCG測定,如確診為流產不全或繼續妊娠,應及時處理。 7、使用本品終止早孕失敗者,必須進行人工流產終止妊娠。 8、任何型別宮內節育器應在本品治療前取出。 9、沒有本品在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高血壓、肝、呼吸或腎臟病人,I型糖尿病,嚴重貧血或重度吸菸的婦女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對超過35歲和每天吸菸10支或以上的婦女應慎用。 10、出血:在藥物流產過程中幾乎所有物件都發生陰道出血。如出現長期大量出血(每4小時或在連續2小時內溼透2條加厚衛生巾)是不全流產或其他併發症的徵兆,可能需要即時的藥物或手術干預來防止失血引起休克。告知病人,如果她們在藥物流產後經歷長期大量陰道出血,應當立即就醫。 11、感染和膿血癥:與其他型別流產一樣,在使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後,國外已有嚴重細菌感染病例,包括極罕見的致命的敗血症休克病例的報告(這些死亡發生在使用陰道給予米索前列醇的婦女中,但是在陰道使用米索前列醇和感染或死亡風險增加之間沒有確定的因果關係)。醫生對經歷藥物流產的病人進行評估時應當警惕這種罕見事件的可能性。特別是,持續發熱38℃或更高,重度腹痛,或藥物流產後數天盆腔觸痛可能是感染的指徵。 1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除終止早孕婦女外,其他禁用。 1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1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15、藥物過量:在耐受性研究中,給予健康非妊娠婦女和男性物件單次口服1800mg米非司酮,未見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如果病人攝入大大超過劑量,應當密切注意腎上腺衰竭徵兆。

藥物相互作用

1、服用本品1周內,避免服用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甾體抗炎藥。   2、雖然尚未見有藥物或食物與米非司酮有相互作用的專門研究,鑑於米非司酮被CYP3A4代謝,其代謝有可能被酮康唑,伊曲康唑,紅黴素和葡萄柚汁抑制(增加血清米非司酮水平)。此外,利福平、地塞米松、S.John’麥芽汁和某些抗驚厥藥(苯妥英、苯巴比妥、卡馬西平)可能誘導米非司酮代謝(降低米非司酮血清水平)。   3、根據體外抑制資料,聯合給予米非司酮可以導致本身是CYP3A4底物的藥物血清水平增加。由於米非司酮從體內消除減緩,這種相互作用可以從給藥後體內時間延長觀察到。因此,當米非司酮與CYP3A4底物或治療窗窄的藥物,包括普通麻醉期間所用某些藥物一起給藥時,應當謹慎。

藥理作用

米非司酮為受體水平抗孕激素,具有終止早孕、抗著床、誘導月經及促進宮頸成熟等作用,與孕酮競爭受體而達到拮抗孕酮作用,與糖皮質激素受體亦有一定結合力。米非司酮能明顯增高妊娠子宮對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小劑量米非司酮序貫合併前列腺素類藥物,可得到滿意的終止早孕效果。

毒理作用

1、尚無長期研究可用來評價米非司酮的潛在致癌作用。體外研究和動物研究顯示,米非司酮沒有潛在的遺傳毒性。所進行的試驗包括:有或沒有代謝活化的Ames試驗、在SaccharomycescerevisiaeD4細胞中的基因轉化試驗、在Schizosac-charomycespompePI細胞中的前向突變、在培養Hela細胞中誘導非預定的DNA合成、在CHO細胞中誘導染色體畸變;在V79中國倉鼠肺細胞中基因的體外試驗和小鼠微核試驗。 2、米非司酮的藥理學活性中斷了動物的動情週期,在給藥期間所設計的研究不能評價對生育的作用。已經進行3個大鼠研究以確定停藥後是否存在對生殖功能的殘餘影響。 3、大鼠持續給藥3周引起動情週期嚴重中斷的最低口服劑量為每日每公斤0.3mg。在動情週期重建後,讓動物交配,並未觀察到對生殖功能有影響。在一個大鼠新生仔鼠的暴露研究中,在出生第一天,皮下給予劑量100mg/kg的米非司酮,對雄鼠或雌鼠將來的生殖功能沒有不良影響。新生期暴露於米非司酮的雌鼠中觀察到青春期的發生稍早。在另一大鼠研究中,新生期隔天給予米非司酮1mg/kg之後,觀察到雌鼠輸卵管和卵巢畸形,雄鼠青春期推遲,雄性性行為缺乏,睪丸變小,射精頻率下降。 4、文獻報道在大約415000例使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終止早孕的婦女中共有82例失敗病例因當時拒絕手術而繼續妊娠,除46例情況不詳外,36例中有一例檢測到畸胎。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吸收迅速,約1.1±0.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為0.80±0.22mg/L,但有明顯個體差異。體內消除緩慢,消除半衰期約25小時。非孕婦一般達峰時間較快,血藥濃度較高,消除半衰期較長。本品有明顯首過效應,其主要代謝產物為單去甲米非司酮、雙去甲米非司酮及丙炔醇米非司酮,其中單去甲米非司酮在米非司酮抗孕酮作用中起重要作用。米非司酮及代謝產物主要排洩途徑是透過糞便,自尿中排洩的量小於10%。 2、人體生物利用度研究結果表明,單次口服25mg米非司酮軟膠囊和25mg米非司酮片劑的相對生物利用度為91.3±27.9%,未見有明顯差異。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