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荔枝湯 - 方劑

干荔枝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寿亲养老新书》。

  • 名称:干荔枝汤
  • 出处:《寿亲养老新书》

組成

蔗糖一斤,球糖亦好,大烏梅潤者(湯浸,時復換水,澄去酸汁,不去核,焙乾)二兩,桂(去皮為末),生薑(薄切作片,焙乾)二兩。

用法用量

上先將烏梅、生薑為細末,入在砂糖內,與桂末拌和勻,再取粗隔過,如茶點吃。欲作膏子吃,烏梅用去核,修事如上法,不焙。桂作小片為末,薑切片不焙,用水三碗煎至二碗,湯調服,暑熱心煩,井水調服。葉龍圖傳,暑月可常合服之。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壽親養老新書》:“幹荔枝湯。蔗糖一斤,毬糖亦好 大烏梅潤者二兩,湯浸,時復換水,澄去酸計,不去核,焙乾 桂去皮為末 生薑二兩,薄切作片,焙乾。上先將烏梅、生薑為細末,入在砂糖內,與桂末拌和勻,再取粗隔過,如茶點吃。欲作膏子吃,烏梅用去核,修事如上法,不焙。桂作小片為末,薑切片不焙,用水三碗煎至二碗,湯調服。暑熱心煩,井水調服。葉龍圖傳,暑月可常合服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