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腫瘤如何分類

縱隔腫瘤有上縱隔腫瘤、前縱隔腫瘤的區別,患者會覺得胸悶、胸痛、食管,氣管受壓,可出現氣急或下嚥梗阻等症狀。患者需要去醫院做檢查的,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辦法,這樣才可以讓身體恢復健康,患者必須要遵醫囑治療。

很多人都不知道縱隔是什麼,其實這是人體中的一個非常神奇的部位,大致位於人體的胸膜之間,包含著人體的很多重要器官,例如氣管、動脈和淋巴結等。但是近些年縱隔腫瘤的發病率在逐漸增加,是一種常見的胸部疾病。那麼,縱隔腫瘤如何分類?
縱隔腫瘤分類較多,根據病因分為縱隔原發性腫瘤、縱隔轉移性腫瘤兩類,後者多為惡性腫瘤,如肺癌轉移引起的縱隔腫瘤。縱隔原發性腫瘤常見於甲狀腺畸胎瘤、神經源性腫瘤等。根據來源還可分成以下幾類:1、來源於神經元:包括神經鞘瘤,發生在後縱隔的腫瘤;2、來源於胚胎組織:包括畸胎瘤、皮樣囊腫;3、來源於胸廓內異位組織:包括胸骨後甲狀腺瘤、淋巴瘤或胸腺瘤;4、來源於其他潛藏組織:如支氣管囊腫、胸腺囊腫、血管囊腫等。
上縱隔腫瘤
最多發生的就是胸腺瘤和胸內甲狀腺瘤。胸腺瘤大多是在前上縱隔或前中縱隔,約佔原發性縱隔腫瘤的1/4~1/5,男女發病相等。胸內甲狀腺腫則包括先天性迷走甲狀腺和後天性胸骨後甲狀腺。
前縱隔腫瘤
生長在前縱隔的腫瘤以畸胎樣瘤較為常見,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半數病例症狀出現在20~40歲之間。組織學上均是胚胎發生的異常或畸形,畸胎樣瘤可分成二型,即皮樣囊腫和畸胎瘤。
縱隔腫瘤臨床有哪些症狀
呼吸道症狀
胸悶、胸痛一般發生於胸骨後或病側胸部。大多數惡性腫瘤侵入骨骼或神經時,則疼痛劇烈。咳嗽常為氣管或肺組織受壓所致,咯血較少見。要保證攝取充足的營養,每日食物多樣化是不可缺少的,即按照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展示的五大類食物的比例進行搭配。這是縱隔腫飲食護理中非常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