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病是川崎病

川崎病又稱為面板粘膜淋巴結綜合徵,它是一種血管炎綜合徵,主要侵犯到全身的中小動脈血管所引起的一些病變。川崎病好發在五歲以下的幼童,男孩的發病率為女孩的1.5倍。川崎病最早是由日本的川崎富作醫師於1967年首先發表,經過30多年的研究至今對這個病的病因不是太清楚,可能和感染免疫有關。最大的危害是損傷冠狀動脈,是小兒冠狀動脈病變的主要原因,也是成年後發生冠心病的一些潛在的危險因素。川崎病診斷主要要滿足以下幾點:第一是持續的高燒,39度到40度超過五天,這是診斷川崎病的必要條件。第二是急性期在手腳的末端出現紅腫,第二到第四周的時候,可以在手腳掌或者是指尖或者是肛門周圍產生脫皮的現象。第三會出現多形性紅斑,全身可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斑疹。第四,兩側有結膜炎、結膜充血發紅,通常是沒有分泌物的,口腔黏膜像有草莓舌、口腔有咽喉部黏膜的充血、口唇紅、乾燥甚至流血。第六會有急性非化膿性的頸部淋巴結腫大,頸部淋巴結腫大是單側或者雙側,直徑超過1.5公分以上。上面所說的這幾點中第二到第六條中至少要符合四項,加上如果持續高燒五天以上,並且能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的類似症狀的疾病,都可以診斷為川崎病。但是目前這個病涵蓋的範圍已經擴大,並將不典型的川崎病稱為不完全性的川崎病,也列為這個川崎病範圍之內。本病在亞洲或者是亞裔中兒童比較多見,其它的一些表現包括兒童注射卡介苗的部位,可能出現紅腫,甚至是結痂的一些情況,血液檢查出現貧血,白細胞及血小板的增多、炎性反應、血沉、C反應蛋白升高,還有出現無菌性的膿尿,這些表現也支援川崎病的可能性。其他症狀還有發熱、皮疹、眼睛紅、口唇乾燥、口唇乾裂、淋巴腫、手足硬腫後脫皮、川崎表現見分明、血小板高、血沉快、冠狀動脈受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