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出血怎麼辦

肛是肛管,裂是裂開,肛裂是消化道出口從齒狀線到肛緣這段最窄的肛管組織表面裂開,形成小潰瘍,方向與肛管縱軸平行,呈梭形或橢圓形,長約0.5~1.0cm,常引起肛周劇痛。肛裂最常見的部位是肛門的前後正中,以後正中為多。肛裂的發病率約佔肛腸病的20%,多以年輕人為主,但肛裂更青睞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我國女性發病率約是男性的1.8倍,日本大腸肛門會志報告的結果是1.6倍。肛裂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肛裂由於病程長和反覆發作,裂口上端的肛門瓣和肛乳頭水腫,造成肛乳頭肥大,下端面板呈袋狀垂向下突出於肛門外,形成“前哨痔”,肛裂、前哨痔、肛乳頭肥大常同時存在,稱為肛裂三聯徵。

造成肛裂出現的病因有以下幾點:

1.大便異常

肛裂首先是因為來自外力的衝擊或摩擦。如果糞便過粗過硬,此時肛門適應性較差,會使肛管裂開,有人研究發現,不僅是便秘,腹瀉也會產生肛裂,可佔到肛裂誘因的4%~7%。

2.內括約肌痙攣

腸道、肛管或肛竇的炎症刺激、酸性糞便刺激、括約肌外露、氣憤緊張等異常情緒,均可引起肛門內括約肌張力高,可造成肛管靜息壓明顯增高,如此時肛門的舒展性不夠,當乾硬的糞便透過時,會產生裂口。

3.解剖缺陷

肛門外括約肌在肛管前後形成兩個三角形裂隙,對肛管缺乏足夠的支撐,但糞便撞擊時可產生裂。同時肛門動脈從兩側向中間分佈,在肛門前後交叉,結果在肛門前後形成兩個分佈薄弱區,導致此區供血亦較差。肛管與直腸成90度角相延續,排便時肛管後壁承受壓力最大,故後正中線處最易發生肛裂。

出血,說明大便水分少,大便比較乾燥,把肛門給撐傷了,首先做的是飲食規律,多喝溫水,作息時間規律,暫時不要吃辛辣的東西,先保養身體,保持平和心態。必要時可以去醫院檢檢視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