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診肝癌早期症狀

肝癌包括兩種,一種是原發性肝癌,另一種是繼發性的肝癌。在臨床上,原發性的肝癌特指為肝癌,原發性的肝癌最常見的病因是乙肝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反覆發作,會導致肝硬化,如果肝硬化加劇,肝臟會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這些結節再進一步發展,就有可能形成原發性的肝癌。

肝癌早期症狀如下:消化道症狀,食慾下降、飯後上腹飽脹。曖氣、消化不良、噁心等是肝癌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慾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腹瀉也是肝癌較為常見的消化道症狀,發生率較高,易被誤認為慢性腸炎,胃腸功能紊亂還可導致消化不良、曖氣、噁心等症狀;消瘦乏力,肝癌常較其他腫瘤患者更感乏力,此與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消瘦也是肝癌常見症狀,系由於肝功能受損,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隨著病情的發展,消瘦程度可加重,嚴重時出現惡病質;下肢水腫,肝癌伴腹水常有下肢水腫,輕者發生在踝部,嚴重者可蔓延至整個下肢,造成下肢水腫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壓迫下肢靜脈或癌栓阻塞,使靜脈迴流受阻;發熱,會出現出汗、發熱,多數發熱為中低度發熱,少數可為高熱,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戰。腫瘤由於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併感染,亦可出現發熱,與肝癌的癌性發熱有時不易區別,需結合血象並觀察抗菌治療。

肝癌的注意事項如下:保持良好的心態,儘量減輕精神壓力,也不要放縱自己,以舒適自然,保持平常心為宜;注意休息,控制生活節奏,可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如太極拳;與醫生保持良好的溝通,按時服藥,定期複查。飲食上,肝癌切忌吃硬的東西,一定是溫軟,忌辛辣刺激;要多休息,勞逸結合,適當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和適當運動;還有就是要避免熬夜,要規律作息,熬夜對肝臟損害非常大;大小便,大便要通暢,儘量要避免便秘;忌菸忌酒,所有疾病都要談到,不僅僅是肝癌包括是惡性腫瘤,很多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腦血管都是要忌菸忌酒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