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中藥治療方法有哪些?

抑鬱症的形成原因多種多樣,但是,治療抑鬱症的方法也是多種多樣。因此,如果您是一位抑鬱症患者也不用著急,只要我們要盡力配合醫生的治療是可以完全治癒抑鬱症的。下面為廣大的朋友們列舉了幾個常見的中藥治療方法。

1、肝氣鬱結者,證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腹脹噯氣,不思飲食,脈多弦細。其治宜以疏肝理氣為主,可選用四逆散治之。

方藥及用法:炙甘草、炙枳實、柴胡、白芍藥各3克粉碎為末,白開水調服,每天1劑,分3次服下。

方中柴胡散熱解表,疏肝解鬱;白芍藥平肝潛陽,養血斂陰,緩急止痛;枳實破氣消積,消痰除痞,可瀉脾氣之壅氣而調中焦之運化;甘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緩急止痛,又可調和諸藥。此方能收透解鬱熱和疏肝理氣之功。

2、氣鬱化火上逆者,證見頭痛頭暈,胸悶脅脹,口苦咽乾,苔黃舌紅,脈多弦數,治宜清肝瀉火,可選用加味逍遙散。

方藥及用法:當歸、白朮、茯苓、甘草、白芍、柴胡各6克,梔子、牡丹皮各3克。每天1劑,水煎服。

方中當歸補血養血,活血止痛;白朮補脾益氣,健脾燥溼;茯苓健脾補中,寧心安神;梔子清熱除煩,瀉火涼血;牡丹皮清熱涼血,活血散淤;柴胡、白芍藥、甘草功效已如上述。此方能清肝瀉火,順氣解鬱。

3、痰氣鬱結者,證見咽中似有物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治宜利氣化痰,可選用半夏厚朴湯等方。

方藥及用法:半夏、厚朴各10克,茯苓、生薑各15克,紫蘇葉6克。每天1劑,水煎服。方中半夏燥溼去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節;厚朴燥溼行氣,化痰降逆;茯苓寧心安神;生薑溫胃止嘔,溫肺止咳;紫蘇葉理氣寬中,善理脾胃之氣。諸藥互相配合,其利氣化痰和寬中解鬱之功更著。

抑鬱症的形成是很複雜的,並不是一天或兩天就能形成的,因此,它的治療也是很漫長的一個過程。如果您患上了抑鬱症,建議您可以參考一下上面所述的中藥治療方法。雖然它不能為您治癒抑鬱症,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抑鬱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