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綜合症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在施行人工流產手術中,有少數婦女出現噁心、嘔吐、頭暈、胸悶、氣喘、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血壓下降、心律不齊等,嚴重者還可能出現昏厥、抽搐、休克等一系列症狀,醫學上將其稱之為“人流綜合症”。

生理

子宮屬於盆腔器官,除接受植物性神經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支配以外,還有豐富的感覺神經分佈,子宮頸部的神經末梢又更為敏感。人流術中,由於子宮頸被牽拉、擴張以及負壓、刮匙對宮壁的影響,從而刺激了分佈在這些區域的神經末梢。絕大部分孕婦透過神經系統的自身調節,能夠耐受人流術中的這些機械刺激,但也有少數孕婦由於植物神經穩定性較差,迷走神經自身反射增強,使體內釋放出大量的乙醯膽鹼,促使冠狀動脈痙攣,心肌收縮力減弱,心臟排血量減少,從而出現了上述一系列的表現。這時經過適當處理不會對病人構成威脅,也不留下後遺症。

臨床表現

人工流產受術者心動過緩;人工流產受術者血壓下降外周血管擴張;人工流產受術者胃腸道症狀;人工流產受術者冠狀血供障礙,心肌缺血;人工流產受術者嚴重腦血供不足,出現頭暈、抽搐、甚至昏厥。

病理

人流綜合徵的發生,是神經、精神綜合作用的結果,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據臨床觀察,這種綜合徵比較容易發生在精神緊張,對人流手術充滿疑慮的孕婦中。因此,預防此綜合徵的發生,首先要從心理因素上著手,消除對人流的恐懼心理,避免精神過度緊張,也要儘可能避免在過分疲勞、飢餓的情況下實施手術。手術中,儘可能地減輕對子宮口和宮壁的刺激強度包括牽拉、擴張宮口,刮搔宮壁等,開始的動作宜輕一些。對於曾發生過人流綜合徵的孕婦,在再次行人流術時,可於術前20-30分鐘,肌肉注射阿托品0。25毫克、安痛定2毫升。這對預防人流綜合徵的發生可起到良好的效果。應當強調,儘管人工流產手術絕大多數是安全順利的,但人流手術絕不是一項避孕措施,它只是避孕失敗的一種補救辦法或用於某些不適宜繼續懷孕如有懷孕後患病、服用某些藥物等致畸因素存在時的中止妊娠的措施。有些夫婦不瞭解多次做人流,尤其是短期內重複做人流的害處,誤認為人工流產很便當,甚至屢次施行,這對婦女的身體是不利的。不僅如此,人流手術還有可能使一些婦女常常產生不良回憶,懼怕性生活帶來懷孕,導致性冷淡,這是應該避免的。因此,每對育齡夫婦都應認真落實避孕措施,儘量減少人工流產。

飲食

流產綜合症在飲食方面,膳食當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6、煙酸、維生素C、鉀、鐵和鈣是對抗負面情緒的必需元素。像巧克力、乳酪、蘋果、香蕉、金針菜、硬果花生、核桃、松子等、奶品等食物則是保持平和心緒的食物,飲食補血補氣:傳統醫學認為無痛人流手術後常出現的虛弱、蒼白、腰痛、容易疲勞是因氣血兩傷所致。像黃芪、阿膠、紅糖、大棗、粳米、老雞、生薑、烏梅等對無痛人流手術後有著不凡的收斂止血、補氣補血的功效。此外,豬肉、動物肝臟、血豆腐也有補鐵生血的作用,日常飲食中保持維生素C的充足攝入,更能增加鐵質的吸收和利用的效率。

治療

人工流產綜合徵的防治:人工流產術前解除患者精神緊張因素,必要時魯米那0。1g和阿托品0。5毫克術前30分鐘肌肉注射。人工流產術中手術操作時不要強行操作,擴張宮頸口時應逐號擴張,每擴張1號不要反覆進出刺激宮頸管,放在宮頸管中停留5~10分鐘,再換鄰近的大號宮頸擴張器擴張宮頸。對月份較大,估計擴張宮頸困難者,應於術前24h宮腔內放置導管,使宮頸口緩慢擴張。避免人流綜合徵的發生。人工流產術時擴張宮頸困難者,可給予宮頸阻滯麻醉,吸宮時負壓應適當,大部分胚囊組織吸出後,應降低負壓。人工流產術後讓患者在手術檯上靜臥半小時。對人流綜合徵者的治療主要用阿托品0。5毫克或山莨菪鹼20毫克靜脈注射。無效時用異丙腎上腺素1毫克溶於5%葡萄糖內靜滴,據心率恢復情況調整滴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