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絕經期女性月經紊亂警惕子宮內膜癌

患者今年47歲了,最近一段時間來,平素月經一貫比較規律的她開始出現了月經紊亂的現象,一開始她以為只是更年期內分泌失調導致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後來去了醫院檢查,宮腔鏡下可見子宮內膜增厚、血管增粗,取異常病灶進行活檢,病理的診斷結果出來後,令患者極為震驚:原來這月經紊亂不是更年期內分泌紊亂引起的,而是子宮內膜癌惹的禍。由於發現得及時,子宮內膜癌還沒發展為晚期,治療效果較好。

子宮內膜癌,是發生於子宮內膜的一組上皮性惡性腫瘤,好發於圍絕經期和絕經後女性,其中以50歲以上的絕經婦女為多見。近年來,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有上升趨勢,而且還出現了發病低齡化的苗頭。目前,子宮內膜癌已經成為最常見的女性生殖系統腫瘤之一。

子宮內膜癌的發生,與雌激素的長期刺激有著密切的關係,如絕經過渡期無排卵性功血、多囊卵巢綜合徵及能分泌雌激素的卵巢腫瘤等,均可導致體內雌激素長期處於較高水平,在這種高水平的雌激素刺激下,子宮內膜瘋狂地增生,最終導致了癌變。這種高水平的雌激素刺激,還跟現代社會一些女性長期服用某些保健品、滋補品有一定的關係,因為這些滋補品中大多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同樣也可以對子宮內膜產生不良的刺激。此外,肥胖的女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女性,未婚、未育的女性,絕經年齡延遲的女性,有癌瘤家族史的女性等,也都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人群。

由於子宮深居盆腔中央,子宮內膜癌早期一般症狀不明顯,又不具備宮頸癌那樣可以透過宮頸刮片篩查發現的普查條件,所以,子宮內膜癌早期一般不易被發現。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子宮內膜癌也可逐步出現一些重要的警報訊號,如陰道分泌物增多,分泌物多為血性或漿液性,合併感染時可出現惡臭、膿血樣分泌物。此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訊號就是陰道流血,絕經後婦女出現間斷性的少量陰道出血,尚未絕經的婦女可出現經量增多、經期延長或月經紊亂等。但很遺憾的是,就是這樣一個重要的警報訊號,卻也未被大多數中老年婦女所認識和重視,有些患者過來就診時往往病程已經較長,可能已經發展為惡性病變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