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瀉吃什麼藥

幾乎每一個人都曾經有過腹瀉性疾病,慢性腹瀉吃什麼藥,有人一腹瀉就用止瀉藥,其實,這種做法並不正確。中醫認為,同是腹瀉,致病機理卻各不相同,應該對症下藥,才能起到治標又治本的效果。

慢性腹瀉,參苓白朮丸

人參、茯苓、白朮、桔梗、山藥、甘草、白扁豆、蓮子肉、砂仁、薏苡仁慢性腹瀉的臨床主要表現:反覆發作的腹瀉及腹部隱痛,其腹瀉不甚劇烈,常與進食難以消化的食物或者脾胃受涼有關。

伴有食慾不振,氣短乏力,面色缺乏光澤。腹瀉日久則營養物質大量丟失,可以導致貧血等不良後果,因此不能等閒視之。由於久瀉傷及人體正氣,尤其與腹瀉密切相關的脾胃更易受傷,因此慢性腹瀉中有很大一部分為虛性腹瀉。對於這部分病人推薦試用參苓白朮丸健脾化溼進行治療。

參苓白朮丸組方中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方面人參、白朮、扁豆等健脾益氣,恢復脾胃功能;另一方面白朮、茯苓等又能健脾化溼,減少腹瀉次數。中醫認為脾虛則易生溼,溼重則洩瀉,因此健脾益氣化溼就是本方治療的精髓所在。此外,對於伴有脾胃虛寒,表現為胃部怕冷,大便稀溏,不能進冷食者,可以加用香砂養胃丸合併治療。而久瀉傷腎,出現畏寒肢冷,腰膝痠軟,每日晨起腹瀉,俗稱五更瀉者,合用四神丸以溫腎健脾。

急性腹瀉,葛根岑連湯

葛根、黃岑、黃連炙、甘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