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識別老年抑鬱症

老年抑鬱症其實是一種常見的多發心理疾病,但目前無論是老人自身還是社會,對老年抑鬱症的識別能力都還比較低,心理諮詢專家表示,根據統計,在60歲以上的老人中,老年抑鬱症的患病率為10%,在那些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軀體疾病的老人中,抑鬱症發病率可高達50%。那麼,如何早期識別老年抑鬱症呢?

心理症狀:1、症狀:悶悶不樂,老是高興不起來,一天中至少三分之二時間都是這樣。

2、興趣索然,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家人給買了新衣服看也不看一眼,或是以前喜歡打麻將,現在朋友叫他去打也不想去,總覺得生活沒意思。

走出家門常運動:抑鬱是在家裡悶出來的,此話不無道理。戶外天地廣闊,空氣新鮮,陽光溫暖。感覺被煩惱包圍的時候,抑鬱症的自我保健不妨到戶外踏踏青,散散步,或者進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專案,如快走、慢跑、散步、踢毽、體操等,就可以排解陰霾的心情,及時尋求心理諮詢幫助。除了重視自我調節外,還應積極取得家庭、學校和社會的支援,爭取親朋好友的幫助,心理負荷較重,自己不易調節時,應及時尋求心理諮詢的幫助。這就是抑鬱症的預防方法。積極參加各類實踐活動。鍛鍊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豐富經驗,從而促進心理健康。預防抑鬱症還應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意志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豐富業餘文化生活等。

3、疲乏無力,無精打采。

4、思考問題困難,做決定優柔寡斷,行動遲緩,跟往常相比,好像變了一個人,有時甚至一個人發呆。

5、自我評價降低,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尤其是身患疾病的老人,總覺得自己是家人的累贅。

6、莫名心煩,老是擔心家人的安危,經常坐立不安。

7、悲觀厭世,出現輕生想法。

軀體症狀:1、消化道症狀:食慾不振、腹脹或便秘。

2、睡眠不好:經常失眠、早醒或入睡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