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肺癌的中西醫結合治療

我國城市老年化的程序加快,老年肺癌的發病率與死亡率持續增長,已成社會與家族的巨大負擔,針對老年肺癌患者器官老化、基礎功能差、免疫功能低的特點,改善機體免疫機能、抑制腫瘤快速生長的優勢,理應成為我國肺癌防治的最大特色。但科學地施行中西醫結合治療老年肺癌,在我國仍是急需規範和深人探索的重要課題。

老年肺癌患者是一個高度個體化的群體,因此在制定治療方案時,除根據其機體狀況、病變型別、病理分期外,尚須確定與實際年齡無關的生物年嶺。同時應考慮腫瘤及其治療對老年人壽命及生活質量的影晌抗腫瘤治療的效果及其毒性,治療中的限制因素包括伴有的肺、心、腎、神經和內分泌功能的改變及其它慢性疾病全面權衡利弊得失,制定出最佳的治療方案。

西醫在治療老年肺癌與中醫一樣,越來越強調個體化,不僅注重肺癌的可治性,也注重同時存在的疾病、功能狀態。認為年齡並不是決定是否給予強力治療的決定因素,必須充分考慮治療在臨床上所達到的治癒、延長生命、減輕痛苦和緩解病情的可能。認為手術是根治肺癌的有力措施,有適應症就應進行手術治療,高齡並非手術禁忌。雖然老年人常常對化療、放療耐受較差,但對可治癒的惡性疾病,必須注意不能沒有實際需要的根據而減少劑量。但西醫化放療帶來的毒性反應,往往阻止老年患者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中醫藥在減輕毒性反應、改善食慾、促進機體機能恢復等方面的優勢,使中西醫結合治療肺癌逐漸成為可能。

中醫治療中扶正培本是中醫藥防治肺癌的基本法則,也是中醫藥防治肺癌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老年人機體陰陽失調,腎氣衰、脾氣虛,氣血虧耗均需要調補。因此,老年肺癌患者,更當以扶正培本為主導去治療肺癌,尤其對那些採用了手術、放療、化療的老年患者。近幾十年來,扶正培本治則研究的成績很大,這為老年肺癌患者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奠定了物質基礎。

此外,中西醫結合治療老年肺癌是歷史的產物,也是歷史的必然。我們常說的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其中的辨病基本上就是西醫診斷,其中包括影像診斷、病理診斷及臨床分期等。目前,西醫治療肺癌也提倡個體化治療,這同中醫的辨證論治有異曲同工之處。中醫和西醫相互溝通、相互交流,本身也就是中西醫結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