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該如何克服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人認為自己缺乏一些社交的技巧,不知道怎麼和別人交流都是因為沒有得到系統的鍛鍊,的確,缺乏社交技巧會給別人造成不好的印象,以致引起別人不好的反應,導致尷尬的處境。

如何克服社交恐懼症

第一,適當的放鬆自我

這樣做能夠緩解心理的恐懼感:將兩腳平穩站立,輕輕地把腳尖踮起,堅持幾秒鐘,然後放下,同時,邊做有節奏的深呼吸邊數數,這樣做二到三組,每組三十下,一般就能緩解心理恐懼。

第二,讓手有事情做

心理學家認為,雙手空空會讓人的社交恐懼感增加,而手裡握著東西能夠給人一定程度的安全感。臺灣名主播蔡康永就總是這樣,在做節目的時候,把一支筆我在手裡,他說:“這樣可以有效的避免手不知擺在什麼地方的尷尬。”

第三,社交情景演練

患者可以選擇自己在家一個人的時候,自己在腦海中預演,或者把身邊的一些靜物來當成是與陌生人進行社交演練。次數多了,時間久了,效果就明顯了。

第四,練習專心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

眼睛是人心靈的窗戶,如果能夠勇於直視他人的眼睛,也就相當於敢於敞開心靈與人交流。開始時,一直盯著別人的眼睛,感覺可能會比較尷尬,當我們可以給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即使看著他的眼睛,他也不會咬我一口。又或者當成一個自己的小遊戲:我就這麼盯著他看,看他會有怎樣的反應。

第五,接納自己,信任自己

社交恐懼症在某種程度上時不能接受自己的一種表現。從現在開始,停止對自己的挑剔,批評,責難,也不要以恐懼就逃跑。

第六,關注社交本身,而非你自己的表現

將注意力轉移到怎樣才能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怎樣才能發掘對方的有點等事情上來,這樣就能夠自然從容了。

第七,選擇那些目光友善的人作為交往物件

友善的人比較懂得如何尊重一個人,我們也比較容易從他們那裡獲得認可,進而建立起我們的社交自信。

透過上文的介紹,那些患有社交恐懼症的病人不妨試試這些方法,在生活中儘量嘗試著去改變自己,去勇敢的和別人交流,這樣,時間一長相信很快就會讓你變得開朗起來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