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的預防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時期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見的。大多數新生兒肺炎是生後感染引起的,主要是家庭中與新生兒密切接觸的成員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後透過飛沫傳播給小兒的;少數是在宮內或分娩過程中感染的。正常宮內是無菌環境,胎兒在宮內可吸入無菌、清潔的羊水,生後很快經淋巴路徑吸收,是不會發生肺炎的。但胎膜早破超過6小時,羊水可能被汙染,若胎膜早破超過24小時,新生兒發生感染的可能達30%。另外,急產、滯產或產道未徹底消毒等情況,胎兒在分娩過程中吸入產道內汙染的分泌物而發生肺炎。家長一般都知道肺炎有咳嗽、發熱等表現,但新生兒肺炎與較大嬰兒及成人不同,常不出現咳嗽症狀。這是由於新生兒胸廓發育相對不健全,呼吸肌軟弱,呼吸運動表淺,當肺部感染時,新生兒因咳嗽無力而不出現咳嗽。儘管新生兒肺炎常不出現咳嗽,但由於肺部感染使氧氣的交換出現障礙,會導致代償性的呼吸增快。新生兒肺炎常無典型症狀。主要特點為口吐白沫、精神萎靡、吃奶嗆、不吃奶;有時煩躁不安、嘔吐、面色青灰或蒼白、鼻翼扇動,閉口吹氣,點頭呼吸或呼吸不規則甚至暫停。一般可能不發熱、微熱或體溫過低。可不咳嗽,甚至沒有嬰幼兒支氣管肺炎的普通表現,如:呻吟、呼吸困難等,故常不易被早期發現。因此,家長一旦發現新生兒有上述表現就應想到患肺炎的可能,應立即帶孩子去醫院就診,一旦確診應立即針對不同的病原體選用有效抗生素治療。預防新生兒肺炎關鍵做好以下幾點:⊙提倡母乳餵養。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這種物質可以起到保護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體的侵襲,達到防病的目的。⊙防止胎內感染。如母親有感染以及難產娩出的新生兒有可能患肺炎時可考慮選用抗生素預防。⊙環境衛生。家中臥室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儘量減少親戚朋友的探視,尤其是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人員不宜接觸新生兒,家庭人員接觸新生兒應認真洗手,以防將病原體傳給新生兒而患病。同時最好天天給新生兒洗澡,避免面板、粘膜破損,保持臍部清潔乾燥,避免汙染,以達到預防新生兒肺炎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