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朋友注意兒童口腔保健防患於未然

雖然我的專業不是兒童牙科專業,但是每天在門診還是會遇到很多家長帶孩子來檢查比如臉腫了,牙床腫了出血了之類的小病人,每次看到一嘴的小爛牙,又是氣憤又是無奈,都說一個國家的口腔保健的水平是體現國家經濟水平的,可是我們經濟水平發展了,有些家長還是這種保健意識跟不上,很讓人痛心。醫院裡有時會看到甚至有些血液病的孩子最初的治療沒有做,因為感染錯過了骨髓移植等挽救生命的機會,或者本來很小的問題,最終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去挽回。每個家長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沒有家長希望會是這種結局,很多問題的發生源於不瞭解問題的嚴重性,沒有重視,但結果往往非常讓人痛心,後來有一次一個血液病會診的小朋友家長來做移植前檢查,因為我多說了幾句提醒他們預防感染的話,家長說我非常負責任,我心裡也是非常的愧疚,感慨良多,其實每天由於門診量非常重,跟很多患兒家長也多說不了幾句話,這些都是現在醫療體制的一些問題,我們也沒辦法改變,醫生的宣教工作多數時候做得其實也還是遠遠不夠的,希望在這裡做一些最初級的宣傳,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我在這裡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家長能向周圍的家長做一下口腔衛生的宣傳,也算是為衛生事業的發展各自盡一份力量。

1、患兒出生後,吃完奶家長儘量要讓孩子少喝些水來實現口腔衛生,或者輕輕擦洗一下也可以。

2、自患兒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就要好好清潔好好保護,每天至少兩次清潔,少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不要讓孩子含奶瓶或者母乳睡覺,等等,養成良好的習慣,儘量減少牙齒齲壞。

3、發現牙齒顏色變黃變黑及時就診,能早期治療的做早期治療,不要等到孩子牙根發炎了再來治療,效果要差很多,而且有的會引起軟組織感染化膿,甚至頜骨囊腫及炎症等,後悔晚矣。

4、可以到兒童醫院進行牙齒預防治療,像窩溝封閉,塗氟等治療。

5、最簡單的辦法,3個月到半年帶孩子到醫院掛兒童牙科號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防患於未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