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斜視怎麼矯正

小孩斜視,俗稱鬥雞眼、斜白眼,即患兒的一隻眼睛正視物體時,另外一直則不能正視,給人一種不協調感覺的狀況。小孩斜視影響雙眼視覺功能,嚴重者沒有良好的立體視力,在學習和就業方面將受到很大的限制。在兒童時期患上斜視還會影響全身骨骼的發育,如先天性麻痺斜視的代償頭位,使頸部肌肉攣縮和脊柱發生病理性彎曲,及面部發育不對稱。因此,對於小孩斜視及時發現,儘早治療十分重要。那麼,小孩斜視怎麼矯正呢?

先讓我們瞭解一下斜視的型別。

1、內斜視:一眼或兩眼的瞳孔經常向中間傾斜,通稱對眼或鬥眼。

2、外斜視:一眼注視目標時,另一眼視線向外偏斜,稱為外斜視,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瞟眼或白眼。外斜視通常在2到4歲發病,也可發生在任何年齡段,如果外斜是間歇出現,也就是在勞累、看遠、注意力不集中時出現,稱為間隙性外斜視。如果任何時候都有外斜,並且不能集合做對眼,則稱為恆定性外斜視。

斜視怎樣矯正?

一、內斜視的矯正。如內斜視患兒同時有中高度遠視時,戴全矯遠視眼鏡能完全矯正內斜視時,這樣的內斜視就要靠戴鏡來治療,如屈光檢查沒有什麼度數,靠戴鏡也不能改善斜視,那麼就得透過手術來矯正解決。

二、外斜視的治療。

1、間歇性外斜視的治療方案比較複雜,要因人而宜,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治療方案也不同。

2、小度數間歇性外斜視,斜視出現頻率不是很高的患兒可以保守治療。

1、筆尖訓練,一天兩次,每次5-10分鐘。

2、多媒體光碟訓練,光碟有增視能、維視頓兩種。

3、戴負球鏡治療。

3、斜視度超過30度的間歇性外斜視,由於輻輳能力已經不能控制外斜視,應該考慮手術。

4、間斜性外斜視出現頻率比較頻繁應該考慮手術。

注意用眼衛生,不要過度用眼,揉眼,避免眼睛過度疲勞,保證充足睡眠,飲食上注意營養攝入要均衡,忌菸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