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疆苓菊 - 中藥材

蒙疆苓菊,中药名。为菊科植物蒙疆苓菊JurineamongolicaMaxim.的全草或茎基部的绒毛。具有止血(茎基部绒毛);止血消肿(全草)的功效。主治外伤出血,衄血(茎基部绒毛);外伤出血,鼻出血,阴囊肿大(全草)。

功效作用

功能

1、莖基部絨毛:止血。

2、全草:止血消腫。

主治

1、莖基部絨毛:外傷出血,衄血。

2、全草:外傷出血,鼻出血,陰囊腫大。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外敷。

臨床應用

附註

本種為“雞毛狗”的基源植物,藥用其基生葉柄部與莖基部的白色絨毛團塊。蒙古族治外傷出血、鼻出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蒙疆苓菊。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8-25cm。莖基粗厚,團球狀或疙瘩狀,被密厚的綿毛及殘存的褐色的葉柄。莖枝被稠密或稀疏的蛛絲狀綿毛或蛛絲狀毛,或脫毛至無毛。基生葉全形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葉柄長2-4cm,葉片羽狀深裂、淺裂或齒裂,側裂片3-4對;邊緣全緣,反捲;莖葉與基生葉同形或披針形或倒披針形,無柄,但小耳狀擴大。兩面同色或近於同色,無毛或被稀疏的蛛絲毛。頭狀花序單生枝端。總苞碗狀;總苞片4-5層,最外層披針形;中層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最內層線狀長橢圓形或寬線形。苞片質地堅硬,外面有黃色小腺點及稀疏蛛絲毛。中外層苞片外面常被稠密的短糙毛。花冠紅色,有腺點。瘦果淡黃色,倒圓錐狀,上部有稀疏的黃色小腺點。冠毛褐色,有2-4根超長的冠毛剛毛;冠毛剛毛短羽狀,基部不連合成環。宿存。花果期5-8月。

分佈區域

產於新疆東北部(阿勒泰山),內蒙古西部、陝西北部及寧夏北部。也分佈於蒙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