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益康唑乳膏 - 西藥

硝酸益康唑乳膏,西药名。为抗真菌药。用于皮肤念珠菌病的治疗;亦可用于治疗体癣、股癣、足癣、花斑癣。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硝酸益康唑。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面板念珠菌病的治療;亦可用於治療體癬、股癬、足癬、花斑癬。

規格

10g:0.1g。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用,取適量塗於患處。面板念珠菌病及癬,每日早晚各1次,療程2-4周;花斑癬,每日1次。

不良反應

可見燒灼感,偶見瘙癢、皮疹等過敏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孕婦、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4、為避免復發,面板念珠菌病及各種癬病的療程至少2周,足癬至少4周。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真菌藥,對白色念珠菌、球孢子菌、新生隱球菌、莢膜組織胞漿菌、皮炎芽生菌以及癬菌等有效。作用機制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以及影響其代謝過程。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2g,加甲醇20ml,在水浴上加熱使融化,攪拌,置冰浴中冷卻,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硝酸益康唑對照品20mg,加甲醇2ml溶解,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法(通則0502)試驗,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異丙醚為展開劑,並在展開劑放入裝有濃氨溶液的小燒杯使氨蒸氣在缸內飽和,展開,晾乾,置碘蒸氣中顯色。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以上1、2兩項可選做一項。

檢查

應符合乳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9)。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矽膠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與磷酸氫二鉀各2.5g,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00ml)-甲醇(10:30)為流動相;波長為232nm。分別取硝酸益康唑與硝酸咪康唑,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各含0.1mg的混合溶液,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益康唑峰與咪康唑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取本品約1g(相當於硝酸益康唑1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70ml,置75°C水浴溫熱,振搖使硝酸益康唑溶解,冷卻,用上述磷酸鹽緩衝液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硝酸益康唑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70ml使溶解,用上述磷酸鹽緩衝液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