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氨醇艾曲波帕 - 西藥

乙氨醇艾曲波帕,西药名。常用制剂为片剂。用于治疗对皮质激素、免疫球蛋白、脾切除术效应不佳的ITP;可用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血小板减少症,以便开始和持续基于干扰素的治疗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乙氨醇艾曲波帕。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治療對皮質激素、免疫球蛋白、脾切除術效應不佳的ITP。2、可用於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血小板減少症,以便開始和持續基於干擾素的治療。3、限制性用於以下情況:(1)僅用於血小板減少程度及臨床症狀會增加出血風險的1TP患者。(2)僅用於血小板減少程度阻礙干擾素起始治療或限制干擾素維持治療的慢性丙肝患者。

規格

片劑:12.5mg;25mg;50mg;75mg;100mg(以艾曲波帕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本品應空腹服藥(餐前1h,或餐後2h),如與其他藥物(抗酸劑等)、高鈣食物(乳製品、高鈣果汁等),高價陽離子補充劑(鐵、鈣、鋁鎂、曬和鋅等)至少間應隔4h服用1、治療ITP:(1)給予最低劑量使血小板計數維持≥5010L,以降低出血風險。根據血小板計數調整劑量,請勿用於血小板計數正常者。臨床試驗發現,本品給藥後1-2周內血小板計數普遍升高,停藥1-2周內降低。慢性免疫性(原發性)血小板減少症患者最大劑量不可超過75mg,1次/日。(2)具有東亞血統(中國人、日本人及韓國人)或中至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Child-PughClassA、B、C)的初始劑量為25mg,1次/日;其他患者為50mg,1次/日。具有東亞血統的ITP患者並伴有肝臟損害(Chld-PughClassA、B、C),推薦初始劑量為12.5mg,1次/日。(3)給藥後監測血小板計數。日最大劑量不能超過75mg。根據血小板計數調節劑量,具體方案見下表。(4)伴肝功能不全的ITP患者,初始治療或後續劑量增加後,需等待3周才能增加劑量。(5)適當調整合用藥物的劑量,避免血小板計數過度升高,請勿在24h內服用本品超過1劑。(6)如給予最大劑量4周後,血小板計數仍不能達到臨床避免大量出血的水平,停止使用本品。如出現重要的肝臟異常亦需要停用本品。2、慢性內型肝炎相關的血小板減少:(1)使用最低劑量以達到並維持血小板計數,以開始並維持聚乙二醇干擾素和利巴書林抗病毒治療的需要。根據血小板水平調節劑量,請勿使用本品使血小板計數正常化。臨床試驗中,一般本品治療第1周血小板計數就開始上升。(2)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伴血小板減少症患者給予25mg,1次/日的劑量開始,以每2周25mg的幅度增加劑量使血小板計數達抗病毒初始治療的需要。抗病毒治療前每週監測血小板計數。在抗病毒治療期間,應調整本品劑量,而不必調整干擾素劑量。監測全血細胞計數,直至血小板計數達到穩定。穩定後,每月監測血小板計數。最大劑量不超過100mg,1次/日。本品治療期間應全程監測血液學和肝功能。(3)當抗病毒治療停止時,亦應停止本品的治療。血小板計數過度升高或出現嚴重肝功能異常時需停藥。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包括:肝毒性、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肝臟失代償、骨髓網硬蛋白形成和骨髓纖維化、血栓形成、白內障。2、臨床試驗中的報道的不良反應如下:(1)慢性ITP患者噁心、腹瀉、上呼吸道感染、嘔吐、ALT/AST升高、泌尿道感染、口咽痛、咽炎、肌痛、背痛、流感、感覺異常、皮疹。(2)慢性丙型肝炎伴血小板減少症患者貧血、發熱、疲勞、頭痛、噁心、腹瀉、食慾缺乏、流感樣症狀、虛弱、失眠、咳嗽、痿癢、寒戰、肌痛、脫髮、外周水腫。亦有高膽紅素血癥報道。

禁忌

1、在妊娠期婦女中沒有足夠的良好的對照研究,只有潛在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風險時才使用本品。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分泌到乳汁中,應權衡利弊決定停止哺乳或停藥。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4、在安慰劑對照試驗中,老年患者與年輕患者的總體安全性和有效性未見差異。考慮到老年人肝、腎、心功能降低及接受其他藥物治療的頻率較高,老年患者服用本品應慎重調整劑量。5、不同程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的用藥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給藥期間需密切監測。6、本品不適用血小板正常患者。

注意事項

1、不可隨意停用本品,如漏服一次劑量,不必補服,按給藥方案進行下次劑量。一日內不可多於一個劑量。2、如服用本品過量,可能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應立即就醫。3、避免意外出血情況或服用增加出血風險的藥物。4、本品過量時,血小板計數可能會過度增加,引發血栓併發症,一旦過量,可考慮口服含有金屬陽離子的製劑(如鈣、鋁、鎂製劑),使其與本品合以減少吸收,並密切監測血小板計數。解救後參照“劑量和用法”重新開始本品治療。由於本品的血漿蛋白結合率高,腎排洩少,預計血液透析不能促進其消除。5、本品與治療基因1型慢性丙肝感染(chrorhepatitisCgenotypeIinfection)的直接抗病毒藥物聯合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

藥物相互作用

1、體外試驗證明,本品是UGTIA1、UGT1A3、UGT1A4、UGT1A6、UGT1A9、UGT2B7、UGT2B15的抑制劑,這些酶與多種藥物(如NSAIDS、麻醉藥)的代謝有關。合用UGT1A1UGT1A3的中、強效抑制劑時,需嚴密監測患者的症狀或體徵,以防本品過量。2、本品可與食物以及礦物和抗酸藥中的多價正離子,如鐵、鈣、鋁、鎂、曬和鋅螯合。本品與多價正離子整合後(1524mg氫氧化鋁,1425mg鹼式碳酸鎂和海藻酸鈉),本品全身暴露量降低約70%3、體外試驗表明,CYP1A2和CYP2C8參與本品的氧化代謝。當本品與CYP1A2和CYP2C8的中、強效抑制劑合用時,需嚴密監測患者的症狀或體徵,以防本品過量。4、體外研究表明,本品是陰離子轉運多肽OATP1B1的抑制劑,可增加透過其轉運的藥物全身暴露量(如青黴素、阿託伐他汀、氟伐他汀、甲氨蝶呤、那格列奈、瑞格列奈、利福平)。臨床研究證明,對健康成年人而言,先給單劑量的瑞舒伐他汀,然後每天重複給予本品,前者的AUC會增加55%,Cmax會增加103%.5、本品與洛匹那韋/利托那韋聯用,顯示本品的血漿暴露量降低17%,不建議調整劑量。本品與其他HIV蛋白酶抑制劑的相互作用尚無研究。6、丙型肝炎患者臨床試驗中,聯用聚乙二醇干擾素a2a(派羅欣)或2b(佩樂能),對本品暴露量無影響。

藥理作用

本品是口服有效的小分子血小板生成素受體激動劑,與跨膜區的人血小板生成素受體相互作用,並啟動骨髓巨核細胞增殖和分化的訊號級聯。

藥代動力學

1、群體藥動學研究表明,本品的藥動學模型為二室模型。2、本品口服給藥後2-6h可達峰值,單劑量口服75mg,至少可吸收52%。標準高脂肪早餐可使AUC,和C大約下降59%和65%,T延遲1h。3、放射示蹤顯示,本品血細胞濃度約為血漿濃度的50%至79%,其血漿蛋白結合率高(>99%)本品是乳腺癌耐藥蛋白(BCRP)的底物,但不是P糖蛋白或OATP1B的底物。4、本品透過多種途徑代謝,包括裂解、氧化,與葡糖醛酸、谷胱甘肽、半胱氨酸結合。體外實驗表明,本品可透過CYP1A2和CYP2C8氧化代謝,透過UGT1A1和UGT1A3進行葡糖醛酸化。5、本品主要隨糞便排洩(59%),原形約佔20%,隨尿排洩31%,未檢測到原藥。在健康受試者中的本品血漿t1約為21-32h,在慢性免疫性(原發性)血小板減少症(1TP)患者中約為26-35h。

貯藏方法

原盒防潮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請勿去除乾燥劑,原包裝瓶分發。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