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緩湯《羅氏會約醫鏡》 - 方劑

甘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罗氏会约医镜》卷十。具有健脾养胃,甘温益气,止痛止泻之功效。主治泄泻急而趋下,不能少停,此脾气虚而下坠也。症见脾虚久泻,临床常用于治慢性结肠炎。

  • 名称:甘缓汤《罗氏会约医镜》
  • 出处:《罗氏会约医镜》卷十
  • 功用:健脾养胃,甘温益气,止痛止泻
  • 主治:泄泻急而趋下,不能少停,此脾气虚而下坠也

組成

人參(少者用山藥四錢炒黃代之)、白朮、茯苓、甘草(炙)各一錢半(4.5g),升麻五分(1.5g),陳皮七分(2.1g),苡仁(炒)、芡實(炒)各二錢(6g),木瓜、白豆蔻曲(炒,研)各一錢(3g),紅棗四枚。

用法用量

水煎,溫服。

功用

健脾養胃,甘溫益氣,止痛止瀉。

主治

洩瀉急而趨下,不能少停,此脾氣虛而下墜也。

方義

方中參苓術草大棗補脾益氣,合升麻昇陽舉陷,以療洩瀉;陳皮、白豆蔻曲和胃消食,化溼行氣;苡仁、芡實補脾滲溼兼收澀止瀉;木瓜酸甘化陰以防津傷。共奏補脾化溼,行氣止瀉之功。

運用

1.本方以脾虛久瀉為診斷要點。2.臨床上用於治慢性結腸炎。

加減化裁

小便清而大便洩,或加肉豆蔻(麵包煨)一錢,煨木香四分。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 《羅氏會約醫鏡》:“甘緩湯新,治洩瀉急而趨下,不能少停,此脾氣虛而下墜也。人參,少者用山藥四錢炒黃代之、白朮、茯苓、甘草,炙,各錢半,升麻五分,陳皮七分,苡仁炒,芡實炒各二錢,木瓜,白豆蔻肉,炒研各一錢。紅棗四枚。溫服。此小便清而大便洩也,或加肉豆蔻麵包煨一錢,煨木香四分。批:治急洩。” 方論選錄: 《李克紹》:“甘緩法。有的腹瀉,次數太多,可能每天數十次,而且一覺得要大便,就必須急忙奔向廁所,稍一晚了就跑不及。中醫學認為,這是脾虛下陷,當用味道甜的藥治療,因為甘味藥能減緩瀉下的程度,這叫‘甘以緩之’。《羅氏會約醫鏡》的甘緩湯,就起到這樣一種作用。甘緩湯方: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各5g,升麻1.5g,陳皮2g,苡米(炒)、芡實(炒)各6g,木瓜、白蔻仁、砂仁各3g,紅棗4枚。水煎服。如嫌人參價貴,可改用山藥12g代替。本方若加入肉豆蔻3g,木香(煨)1g,亦很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