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新黴素多粘菌素滴眼液 - 西藥

复方新霉素多粘菌素滴眼液,西药名。用于治疗对类固醇敏感的眼部炎症,并同时有或潜在有对新霉素和/或多粘菌素敏感的细菌性感染。如:非化脓性结膜炎及眼睑炎、巩膜炎、非疱疹性角膜炎、泪囊炎以及眼部术后、异物取出、化学或热灼伤、擦伤、撕裂伤或其他眼创伤的预防性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醋酸潑尼松龍、硫酸新黴素、硫酸多粘菌素B。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類白色微細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對類固醇敏感的眼部炎症,並同時有或潛在有對新黴素和/或多粘菌素敏感的細菌性感染。如:非化膿性結膜炎及眼瞼炎、鞏膜炎、非皰疹性角膜炎、淚囊炎以及眼部術後、異物取出、化學或熱灼傷、擦傷、撕裂傷或其他眼創傷的預防性治療。

規格

塑膠滴瓶裝無菌眼藥水,5mL裝量。

用法用量

1、眼部治療:每次1滴,每3-4小時一次,如需要可增加次數。   2、眼瞼部治療:每次1滴,每3-4小時一次,閉眼,並將多餘的藥液擦在眼瞼及瞼緣上。   3、眼周圍面板治療:眼或眼瞼的炎症與周圍累及面板炎症同時存在時,在炎症面上滴數滴使其自然擴散、乾燥。

不良反應

1、患有能引起角膜變薄的疾病時區域性使用類固醇可出現穿孔現象。   2、其他不良反應包括區域性刺激症狀及不常見的過敏反應。

禁忌

禁用於急性單純皰疹性角膜炎(樹枝狀角膜炎)、牛痘、水痘及多種其他角膜及結膜的病毒疾患、眼結核、眼真菌病和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患微生物引發的疾病時使用類固醇藥物,感染可能被掩蓋、加強或活化。 2、長期區域性使用類固醇治療可能造成眼內壓升高而導致青光眼,視神經的損害、視力障礙及視野缺損,也可造成後囊下白內障的形成。 3、建議經常測量眼內壓。 4、已知多種眼部疾患以及長期區域性使用皮質類固醇可造成角膜和鞏膜變薄。在角膜或鞏膜組織變薄的情況下,區域性應用類固醇可導致穿孔。 5、長期使用可造成非敏感微生物的過度生長。如果出現雙重感染,應停止使用本品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若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後仍存在慢性眼部炎症症狀,應考慮到角膜真菌感染的可能性。區域性使用皮質類固醇可能延緩傷口癒合。 6、有單純皰疹病毒病史患者,應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治療需特別慎重。 7、在眼部急性化膿情況下,用皮質類固醇可能掩蓋感染或加重已存在的感染。 8、硫酸新黴素有潛在致面板過敏反應,其發生率尚不明確。 9、運動員慎用。 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無妊娠婦女使用本品的適當及較好的對照研究,妊娠期間僅在其可能的有益作用大於對胎兒可能的副作用時才考慮使用本品。區域性用本品能否導致周身吸收並分泌到乳汁中尚不清楚。應考慮藥物對母體的重要性,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應小心。 11、兒童用藥:兒童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立。 12、老年用藥:老年患者使用無需劑量調整。 13、藥物過量:過量使用通常不會引起急症。如果意外滴眼過量,用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眼睛。如果意外食入,口服液體稀釋。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醋酸潑尼松龍:醋酸潑尼松龍屬糖皮質激素,其抗炎效果是氫化可的松的3-5倍,無協同增加鹽皮質激素活性的作用。 2、硫酸新黴素:硫酸新黴素是廣譜殺菌氨基糖甙類抗生素,有效抑制各種革蘭氏陽性和革蘭氏陰性菌。 3、硫酸多粘菌素B:硫酸多粘菌素B是環脂肽類抗生素,能快速地殺滅各種革蘭氏陰性菌。

毒理作用

本品未進行毒理研究。

藥代動力學

1、醋酸潑尼松龍:兔眼區域性滴入醋酸潑尼松龍,其在角膜及房水中的半衰期均較長;進行的多種市售類固醇滴眼藥物的比較研究表明,醋酸潑尼松龍抗炎活性較強,不管有無炎症,當角膜上皮完整時,1%-酸潑尼松龍溶液都是在兔角膜及房水中產生最高濃度的皮質類固醇。 2、硫酸新黴素:家兔眼部滴濃度為40mg/mL硫酸新黴素溶液的研究表明,新黴素能夠吸收進入房水中,在角膜磨損時滴眼,新黴素的吸收量達到最大。 3、硫酸多粘菌B:一項報道表明,多粘菌素B滴入結膜囊內不會被吸收。全身用多粘菌素B,即使在眼部存在炎症的情況下,多粘菌素B也不會滲透進入眼房水中。

貯藏方法

貯存於15-25℃,防止冷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