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通湯 - 方劑

寒通汤,中药方剂名。出自《医学中衷参西录》。具有清化湿热,利水通淋之功效。主治①下焦实热,膀胱胀,溺管闭塞,小便滴沥不通;②膀胱结石,证见口干、口苦,少腹胀,小溲不利、刺痛淋沥,尿中带血,舌苔黄厚,脉沉有力等湿热郁结现象者;③老年前列腺肥大,以至小溲淋涩不尽,疼痛难忍,偏于湿热者。

  • 名称:寒通汤
  • 别名:寒通汤《医学中衷参西录》
  • 出处:《医学中衷参西录》
  • 功用:清化湿热,利水通淋
  • 主治:①下焦实热,膀胱胀,溺管闭塞,小便滴沥不通;②膀胱结石,证见口干、口苦,少腹胀,小溲不利、刺痛淋沥,尿中带血,舌苔黄厚,脉沉有力等湿热郁结现象者;③老年前列腺肥大,以至小溲淋涩不尽,疼痛难忍,偏于湿热者

歌訣

寒通湯方療效好,知柏滑石生芍藥;下焦實熱小便閉,投之立馬見功勞。

組成

滑石30g,生杭芍20g,知母、黃柏各10g。

用法用量

水煎服,每日一劑。

功用

清化溼熱,利水通淋。

主治

①下焦實熱,膀胱脹,溺管閉塞,小便滴瀝不通;②膀胱結石,證見口乾、口苦,少腹脹,小溲不利、刺痛淋瀝,尿中帶血,舌苔黃厚,脈沉有力等溼熱鬱結現象者;③老年前列腺肥大,以至小溲淋澀不盡,疼痛難忍,偏於溼熱者。

方義

知母能瀉膀胱、腎經之火,滋益腎水,利二便;黃柏能補腎水不足,清利下焦溼熱,利下竅。二藥同用,相得益彰,是治溼熱鬱結而小便淋澀作痛的要藥。滑石不僅能利水滲溼,治溲赤淋瀝、尿血莖痛,而且朱丹溪說它“偏主石淋為要藥”。可見其對於膀胱結石可有療效。杭白芍一藥,斂陰“補腎氣”(甄權),和血止痛,“利膀胱”(別錄),與滑石配合,尤能增強止痛、利尿、治療尿血的作用。

加減化裁

溼熱盛者,宜加金銀花9g,淨連翹9g,炒牛蒡子9g,車前子9g,蘆根15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