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是不是牙齦癌

牙齦癌屬於口腔惡性腫瘤的一種,多為潰瘍型,並且伴有深部的組織浸潤,易穿透頰肌或者是面板。牙齦癌病程往往比較短,早期可以出現牙齦的腫脹、潰爛以及刷牙出血。牙槽骨受到侵犯時,可以有牙痛、牙齒的鬆動、脫落等,還有就是拔牙之後的創面經久不愈。

牙齦癌會嚴重的影響到人們的生活,並且對身體健康也有著極大的影響。導致這種疾病的原因很多,一些不好的飲食習慣,或者是口腔衛生情況,都很容易造成這種疾病。有些人牙齒出現不適,就擔心是牙齦癌。那麼,怎麼判斷是不是牙齦癌?
早期牙齦癌易與慢性炎症混淆,可借X線、CT或活組織檢查相鑑別;對上頜牙齦癌,應注意是否已與上頜竇相通;晚期上頜牙齦癌應與原發性上頜竇癌相鑑別;注意檢査淋巴結的個數,大小及性質;活組織檢查以確定腫瘤病理性質。
早期的牙齦癌,尤其對於侷限在牙齦緣或牙間乳頭部時極容易被誤診為牙齦炎或牙周炎;其次,早期特別是彌散性牙齦邊緣的潰瘍病損伴有疼痛時還可誤診為牙齦結核。臨床上在診斷上述疾病時應警惕牙齦癌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下牙齦癌較上牙齦癌多見,雙尖牙區及磨牙區、唇頰溝處好發,前牙區少見。下牙齦癌多向唇頰側擴充套件,沿骨膜向深部浸潤,較容易侵及牙槽骨而引起牙齒鬆動、脫落進而累及下頜骨。
牙齦癌患者常會出現牙齦長時間不愈潰瘍,牙齦增大速度快,並有拔牙後傷口經久不愈、腫塊突出的症狀。牙齦癌患者病變部位因向牙槽突及頜骨浸潤破壞骨質,牙齒容易鬆動或者疼痛;進一步向後發展到磨牙後區及咽部時,可引起張口困難;波及下牙槽神經時,可出現下唇麻木。
一旦出現口腔牙齦的病變,根據患者的病史以及檢查、活檢病理證實並不困難。但是,檢查病變的時候需要注意病變的大小、範圍以及質地、有無神經受侵犯的相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