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睡易得老年痴呆 該如何預防

  每天睡眠時間太少會影響身體健康,而睡得過多也對身體不利。西班牙和美國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老年人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多於9小時,大腦的認知能力就會快速衰退,要比每天睡8小時老年人大腦認知能力衰退速度快。換句話說,老年人貪睡易患老年痴呆症,保護老人健康,請老年朋友們瞭解如下預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

  認知功能包含記憶、思考能力等,一旦認知功能退化,患認知障礙症老年痴呆症)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

  西班牙馬德里大學醫院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2,700名、年齡為60至70歲的人的睡眠時間進行了3年的跟蹤研究。研究開始時,研究人員運用簡易智慧測驗MMSE)評估受試者大腦功能好壞。在研究的3年期間,所有受試者中有49%的人一天睡眠時間為6到8小時。還有40%的人一天睡超過9小時以上,11%的人一天睡少於5小時。

  研究結束後,研究人員再次運用MMSE對受試者進行了測試。透過比較兩次的簡易智慧測驗成績發現,與一天睡眠時間6到8小時的人相比,那些睡眠時間最長的人的認知功能的衰退幅度增加了近一倍。

  如何預防老年痴呆,除了要控制好每天的睡眠時間,還要盡力做到如下幾點,這些方式可令老年朋友更健康。

  1、注意維持人際關係:避免長期陷入憂鬱狀態,因為憂鬱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險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腦組織功能的損害;另外,維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強抗病能力。

  2、加強體育鍛煉:許多人都知道,運動可降低中風機率,其實,運動還可促進神經生長素的產生,可預防大腦退化。除整體性全身活動外,應儘量多活動手指。

  3、避免腦動脈硬化及腦血栓等疾病的發生:以防止因腦供血不足而導致老年痴呆,動脈硬化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敵人”,調節膳食,少吃食鹽,並開展適宜的體育活動,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

  4、加強精神調養:人們常說:“笑一笑,十年少”,注意保持樂觀情緒,也就是說,要寧靜無懼,恬淡虛無,與世無爭,知足常樂,清心寡慾。做到外不受物慾的誘惑,內不存情感的激擾,這樣才能有助於健康不衰。

  5、起居飲食規律:一般應早睡早起,定時進食,定時排便,保持大便的通暢對於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有積極的意義。在膳食上,強調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兩戒”,“三定”即定時、定量、定質;“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維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熱量、低鹽;“兩戒”即戒菸、戒酒。老年人應多補充有益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鋅等),可致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血管病變。

  6、注意智力訓練,勤於動腦,以延緩大腦老化:研究顯示,常做用腦、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頭腦靈敏,鍛練腦細胞反應敏捷,而整日無所事事,則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較高。老年人應保持活力,多用腦,如多看書、多學習新鮮事物;培養業餘愛好,可以活躍腦細胞,防止大腦老化;應注意廣泛接觸各方面的人,如和朋友聊天、打麻將、下棋等,都可刺激神經細胞活力。

  最新研究顯示,每人每天的平均睡眠時間控制在6~8小時最適宜,如果每天睡眠超過8小時則更容易患老年痴呆,大腦的思考能力、記憶能力等認知能力將快速退化,因此,老年人切不可經常貪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