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警惕鼻炎帶來的4大危害

  鼻子的健康防線一旦被鼻炎、鼻竇炎、鼻息肉等鼻病“突破”,鼻塞、鼻痛、流膿涕、頭疼等症狀就隨之而來,令人痛苦不堪。夏天是鼻炎復發的高峰期。主要是由於夏天天氣炎熱,商場、辦公室、居室大都是空調大開,室內室外溫差大,人體溫度在突然下降或升高,容易導致人體各器官的調節失去平衡,進而很容易導致感冒或者鼻炎的發生。鼻竇炎的危害不容小視,輕則影響鼻子功能,重則可誘發其他器官病變,不可小覷。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鼻炎會帶來哪些危害?

  引發空調病鼻炎的原因

  夏季鼻炎容易復發,是因為長時間的在空調的環境中,空氣會比較乾燥,灰塵和細菌也比較多進而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發病率升高。同時,也太長時候的保持一個姿勢,這樣很容易影響健康。所以,建議鼻炎患者應該經常走動走走動,適當的補充水分保持身體功能的健康調節。

  鼻炎帶來的四大危害

  1、損傷嗅覺功能:鼻腔存在炎症時,鼻腔黏膜腫脹,嗅區黏膜也存在腫脹,同時流經鼻腔的氣流減弱,就會影響嗅覺。

  2、影響保護功能:鼻腔可以對吸入的空氣進行清潔過濾、加溫和保溼。過度乾燥、寒冷會透過影響鼻腔黏膜表面的纖毛的擺動,而減弱鼻子的“除塵”功能。

  3、影響呼吸功能:在得了鼻腔炎症時,鼻腔黏膜充血,鼻阻力明顯升高,超過正常值,可以直接影響呼吸功能,讓人呼吸不暢,造成記憶力減退,精神萎靡不振等。

  4、易引發併發症:人體五官相通,鼻腔炎症如果治療不及時,會引起中耳炎,咽喉炎,扁桃體炎等,甚至有時候會引起少見的眶內感染。

  鼻炎可以根治嗎?

  鼻炎很難根治。鼻炎復發,可以使用鼻炎藥水透過收縮充血的鼻粘膜來消除鼻塞等症狀,但只能在短期內在幫助緩解鼻塞、流涕等症狀。一旦藥物代謝完之後,各種症狀再次復發。雖然很多患者會採用鐳射治鼻炎,鐳射治鼻炎是用鐳射高溫烤焦鼻腔病灶,使增生的毛細血管壞死,暫時緩解鼻腔通氣,但這種治療方法並不能從根本上有效解除病因。

  鼻炎看似“小病”,如果得不予重視,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會誘發多種嚴重疾病,甚至會危及生命。但卻危害很大。患了鼻炎應該及時治療,在醫生的指引下進行正確的治療

  鼻炎吃什麼好

  1、新鮮水果和蔬菜,以攝取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

  2、貝類和堅果,以攝取鋅。

  3、全穀類和豆類,以攝取維生素B。

  4、葵花子、種子油,以攝取維生素E。

  5、大蒜和洋蔥;

  6、具減充血作用的草藥和調味品,例如接骨木花、麝香草和姜。

  患者應多吃全穀類、豆類和堅果,以攝取維生素B,有助於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也要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柑橘類水果(不是其汁液)、葡萄和黑莓特別有益,因為它們還含有生物類黃酮,這種物質配合維生素C可保持微血管的健康。生物類黃酮還有消炎作用。

  維生素E(存在於堅果、葵花子、種子油中)也能促進免疫功能。

  吃天然的減充血劑也有幫助。它們包括生的或熟的洋蔥和大蒜,以及草藥和調味品,如姜、麝香草、接骨木花、辣根、丁香和肉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