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治療

  慢阻肺治療:對於慢阻肺的治療是一個氫氣的治療過程,但是由於對慢阻肺的相關常識的不瞭解,很多患者對於滿足非得餓治療還是存在一些誤區的,比如亂服用藥物等情況的發生,那麼慢阻肺的治療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內容呢?讓我們具體的瞭解一下。

  危害大但並不可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或copd,是一種破壞性的肺部疾病,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其症狀為氣流受限、氣短、咳嗽、氣喘並且伴有咳痰,會逐漸削弱患者的呼吸功能。久而久之演變成肺源性心臟病,甚至發生心、肺功能衰竭。給個人、家庭和社會都帶來許多不良影響。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慢阻肺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當中,僅次於心臟病、腦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與艾滋病一起並列第四位。但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個可防可治的病,它並沒有人們想像那樣可怕,“只要正確認識它,正確治療,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廖醫生說。

  病人要注重長期治療廖醫生表示,患者往往注重急性加重期的治療,而對穩定期需要有計劃長期治療未引起足夠重視。首先,慢阻肺患者不僅要在病情嚴重時用藥治療,在病情控制、症狀穩定後也應用藥維持。

  廖醫生解釋,一旦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受損的肺功能就很難再恢復到正常水平,除了急性期需要抗炎治療外,穩定期的後續治療也非常重要。急性期的治療可以快速緩解咳、痰、喘症狀,而在疾病穩定期長期規律地用藥治療,可以預防病情加重或急性發作,減少發作頻率,降低嚴重程度,延緩肺功能下降的速率,從而延緩疾病進展。而穩定期用藥,建議選擇吸入性藥物,吸入的藥物可以直接到達氣道和肺組織,發揮治療作用,藥物用量較小。

  其次,要正確認識激素治療的重要性。很多人談激素色變,都擔心激素帶來的副作用,但激素在慢阻肺的治療是必不可少的,正確使用也是安全的,建議使用吸入激素治療。吸入激素經口吸入,藥物可直達病變部位,故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小,療效卻大大增加。吸入激素治療慢阻肺是全球慢阻肺防治指南推薦使用的,可以控制病情,預防急性加重,在臨床上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被證實是安全可靠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可以出現精神症狀,廖醫生介紹,“幾乎所有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都可產生精神症狀”,其中焦慮、失眠最常見。長期焦慮失眠往往會加重呼吸困難,呼吸困難可引起低氧血癥和高碳酸血癥,嚴重的低氧血癥可引起認知功能障礙與意識障礙,中度的高碳酸血癥會引起頭痛、頭暈、淡漠、健忘,而重度高碳酸血癥可導致木僵或昏迷。故治療本病所致的焦慮失眠對緩解病情非常重要,可適當選擇對呼吸中樞副作用較少的抗抑鬱藥和情感穩定劑。

  日常保健也非常重要慢阻肺患者在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問題。一是要戒菸,而且越快越好。研究顯示,吸菸人群慢阻肺患病率為19.3%,顯著高於不吸菸人群的8.2%。慢阻肺患者戒菸後病情會顯著好轉,肺功能下降也會延緩。二是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透過預防常見病原體感染來減少慢阻肺的急性發作。疫苗的最佳接種時間一般在每年的9~11月份。三是要進行康復鍛鍊。有的慢阻肺患者一活動就喘,所以他們一般不會外出,只呆在家裡,這樣不利於康復。慢阻肺患者只要透過規範的藥物治療和康復鍛鍊,大多數患者是可以恢復日常活動能力的,應走出家門,享受更多美好的生活。四是膳食營養要合理。慢阻肺患者一般比較消瘦,抵抗力較差。因此保證充足、均衡的營養很重要。

  慢阻肺治療:以上針對慢阻肺治療過程當中需要注意的問題進行了介紹希望正在接受治療中的慢阻肺患者的治療提供一些參考和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