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更年期症狀和神經衰弱

  女性45~55歲(絕經期),男性55~65歲,這一年齡階段稱為“更年期”,是由中年向老年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機體的代謝和內分泌功能,特別是性腺功能逐漸向衰老過渡,並處予一種不穩定階段,這樣便容易在精神因素或軀體因素的影響下出現平衡失調。更年期綜合徵便是這種平衡失調的結果,其臨床表現主要為內分泌及植物神經系統紊亂的症狀。患者常常有頭痛、頭暈、失眠、手顫抖、對聲光刺激敏感、情緒煩躁不穩、易激惹以及疲倦乏力等神經衰弱的症狀。

  此外,患者還有明顯的植物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症狀,如心悸、血壓波動、胸悶憋氣、陣發性面部發紅、身體忽冷忽熱、出汗多、四肢發麻,胃腸功能失調錶現為食慾減退、胃部不舒服和便秘等,多數患者有月經紊亂和性功能減退,但偶爾有性功能亢進者。有的患者在不愉快的精神因素刺激下,可有癔病樣發作,患者全身挺直,四肢抽動,過後大聲哭訴自己的痛苦心情等。

  本病的上述症狀可持續較長時間,然後逐漸康復。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可進一步發展為較嚴重的更年期憂鬱症或更年期偏執狀態。

  由於更年期綜合徵常伴有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因此,往往容易與神經衰弱相混淆。但本綜合徵在更年期發病,並伴有明顯的植物神經和內分泌功能失調,特別是性功能的變化。藉此可與神經衰弱相區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