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水痘的措施有哪些

  近幾年來,石家莊市傳染病突發事件近90%發生在學校,其中,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佔突發事件總數的70%以上。為此,石家莊市疾控中心近日發出健康提示:春季謹防校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

  據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專家馮素青介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均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流行於冬春季節。水痘多發於6歲至9歲兒童,流行性腮腺炎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人群。目前,對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還沒有特效藥物,一般為對症治療。所以,和治療相比,預防顯得更為重要,其主要的預防措施有以下幾個方面: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風、勤曬衣被、勤鍛鍊身體、多喝水;接種疫苗是預防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兒童應按時完成預防接種,一般人群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有針對性地進行預防接種;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間,儘量減少到人員擁擠的公共場所;若有發熱或出現上呼吸道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有利於早期診治呼吸道傳染病;當發生傳染病時,應主動與健康人隔離,防止傳染他人;在傳染病流行期,學校應加強晨檢,發現有發熱、皮疹的學生應立即報告,並及時就診。流行性腮腺炎隔離期一般從起病到腮腫完全消退為止,約三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