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菌性肛門直腸炎 症狀

主要見於男性同性戀,婦女多由陰道自身感染所致,表現有裡急後重,有膿血便,肛管粘膜充血,膿性分泌物,淋球菌培養陽性。

直腸淋菌感染症狀可僅有肛門瘙癢,無痛性黏液樣膿性分泌物,或少量出血,也可表現有裡急後重,有膿性便,肛管黏膜充血,膿性分泌物。

(一)塗片檢查:

取患者尿道分泌物或宮頸分泌物,作革蘭氏染色,在多形核白細胞內找到革蘭氏陰性雙球菌。塗片對有大量膿性分泌物的單純淋菌性前尿道炎患者,此法陽性率在90%左右,可以初步診斷。

咽部塗片發現革蘭氏陰性雙球菌不能診斷淋病,因為其他奈瑟菌屬在咽部是正常的菌群。另外對症狀不典型的塗片陽性應作進一步檢查。

(二)培養檢查:

淋球菌培養是診斷的重要佐證,培養法對症狀很輕或無症狀的男性、女性病人都是較敏感的方法,只要培養陽性就可確診,在基因診斷問世以前,培養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篩選淋病的唯一方法。培養陽性率男性80%-95%,女性80-90%。

飲食注意:

1、日常生活中,注意加強食物的營養,多食蛋白質和生素A、C含量高的膳食,可吃雞肉、瘦肉、蝦、牛奶、豆腐、腐竹、花生、豌豆、雞蛋、五穀粥類、豆類等;這些食物會改善體內的菌群,對抑制疾病的發展有良好的作用。

2、日常飲食裡還宜吃莧菜、白菜、芥菜、芹菜、花菜、橄欖菜、萵苣、土豆、芋艿、海帶、紫菜、雞血、菠菜、蛇肉、穿山甲;等新鮮蔬菜,同時應注意蔬菜的衛生,以防再次引起體內菌群失調。

3、多食含纖維多的蔬菜水果,如香蕉、蘋果、柑橘、葡萄,西瓜、蜜桃、甘薯、芹菜等.記忌海腥河鮮發物:海魚、螃蟹、蝦、蛤蜊、毛蚶、牡蠣、鮑魚等水產品均為發物,吃後會加重症狀,延緩病情的痊癒。

淋菌性肛門直腸炎的症狀有肛門瘙癢,無痛性黏液樣膿性分泌物,或少量出血;也可表現有裡急後重,排便時加重,有膿性便,肛管黏膜充血,膿性分泌物,實驗室檢查淋球菌培養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