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肛裂是什麼引起的

肛裂是指肛管面板縱行裂開,其主要症狀是疼痛、出血以及肛管面板有縱行裂口,慢性肛裂患者其裂口近端會有肛乳頭肥大,遠端會出現外痔皮贅;肛管縱行裂口、肛乳頭肥大、外痔皮贅常同時存在,稱為肛裂的“三聯症”,其病因主要是外力損傷,如大便乾燥等。

引起肛裂的原因:

一、感染因素:急性和慢性肛竇炎、肛乳頭炎、內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

二、不良的排便習慣:個人上廁所是不良習慣,導致肛裂的發生和發展。

三、便秘:在肛裂的發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禍根。

四、人體解剖因素:肛管後正中線血供給缺乏,彈性較小,均是造成肛裂的原因。

肛裂的注意事項:

1、注重食療:常食用粗纖維食物可刺激胃腸蠕動,有利於排便。

2、調整心理:加強肛裂衛生知識的宣教,緩解患者的緊張心情,從而保持心情舒暢、平和。

3、通暢大便:病人應養成每天排便習慣,定時排便,必要時可服緩瀉劑,也可選用中藥泡茶飲用,可使大便鬆軟以利排便。

4、調理飲食:合理安排膳食,膳食中應多食新鮮水果、蔬菜及粗纖維食物,多飲水可保證胃腸道有豐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於胃腸蠕動,防止便秘。

5、注意衛生:保持肛門處衛生、便後應及時清洗肛門,勤洗澡,勤更換內褲,可有效地防止感染。

6、堅持坐浴:便前便後均用溫水坐浴,坐浴可使肌門括約肌鬆弛,減輕疼痛,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有利於肛裂的癒合。

7、肛裂病人的調養首先是保持大便通暢和柔軟。大便應1~2日1次,若4~5日1次者,由於糞便在結腸、直腸內停留時間較長,水分被重吸收,容易乾燥秘結。

8、肛裂病人應養成晨起定時排便的習慣,因為早晨起床後的直立反射和胃結腸反射,可促進排便。

9、便後用溫水燻洗坐浴,使肛裂創面保持清潔,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

10、如果是女性月經期間要注意衛生,不要參加重體力的活動,妊娠期應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生育時要注意保護會陰,不要撕裂會陰及肛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