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乳腺癌時應做哪些檢查?

經自檢或醫生檢查懷疑乳腺癌的患者,可進行影像或內鏡手段做出初步診斷,進一步確診尚需要進行活組織檢查及全身多部位檢查,以確定分期,及病灶的激素受體狀態,以確定是否適宜進行內分泌治療。瞭解乳腺癌檢查方法,在發現異常現象時及時進行適宜的檢查,有助於乳腺癌患者早發現早治療,從而取得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具體方法如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腫瘤內科孫君重

1)乳腺鉬靶攝片

乳腺鉬靶攝片是一種無創傷的方法。採用Siemens-ElemaAB型乳腺X線機,操作簡便易行,其乳腺平片影象清晰,層次豐富,資訊量大,對普查乳腺疾病特別是早期乳腺癌有著重要的意義。

2)超聲顯像

超聲顯像屬無損傷檢查,一般B超的作為乳腺增生檢查的首先檢查方式,簡單、準確,可動態、反覆使用。

3)乳腺導管內視鏡檢查

乳腺導管內視鏡可直視下觀察到乳頭溢液患者乳腺導管上皮及導管腔內的情況,極大地提高了觀察到乳頭溢液患者病因診斷的準確性,並對病變導管準確定位,給手術治療有很大幫助。乳腺導管內視鏡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伴乳頭溢液的導管內癌,尤其在鉬靶X線檢查未見鈣化灶的導管內癌患者中顯示出獨特的優越性。

4)活組織檢查

①腫塊切除:將乳房中腫塊或可疑組織的整個切除,進行病理檢查。

②切取活檢:從腫塊或可疑組織中切取部分組織進行檢查。

③粗針/細針穿刺:用一根很細的針從腫塊、可疑組織或積液中抽取一些組織、細胞檢查,由於操作方便、準確性高,穿刺活檢已經是乳腺癌診斷最常用的檢查措施之一。其他,如乳頭溢液者可做乳頭溢液塗片細胞學檢查,乳頭糜爛部刮片或印片細胞學檢查。

5)分子分型檢查--雌激素和孕激素受體和HER-2受體測定

分子分型是近年來出現的新的分型方法,對於判斷預後十分重要。乳房腫瘤切除後,測定腫瘤中的雌激素、孕激素及HER-2受體水平,如果受體呈高水平表達,可進行內分泌治療或單克隆抗體赫賽汀治療。當然,新近的研究表明,小分子酪胺酸激酶抑制劑lapatinib中文名稱:拉帕替尼)對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也顯示了良好的療效,尤其當HER-1和HER-2均陽性時效果尤為理想,因此,當HER-1及EGFR陽性時可選用lapatinib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