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脂肪肝有症狀嗎?

輕度脂肪肝在臨床上沒有什麼明顯症狀,患者可能出現一些外部的表現,可能是體型比較肥胖,在平時體檢過程中,可以出現轉氨酶升高、血脂升高,比如做腹部CT、肝膽脾彩超,可以提示有脂肪肝形成。一旦診斷了脂肪肝,首先需要做的第一點就是生活習慣的改變,管住嘴、邁開腿。平時生活中要注意適當運動,加強運動,同時飲食上要清淡,少進食油膩的食物。如果生活習慣改變之後,血脂、轉氨酶、脂肪肝並沒有明顯的改善,此時需要用一些藥物來調理,可以用護肝降酶的藥物來保護。

輕度脂肪肝的治療一般不需要使用藥物,主要是控制飲食和加強鍛鍊。第一、控制飲食,適當多吃一些蔬菜、水果,需要控制主食的量,一般吃七分飽即可,晚上8點以後建議不要進食。第二、加強鍛鍊,每天活動量要比以前大一點,選擇步行的方式,在飯後可以適當活動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以快走或者慢跑這些有氧運動為最主要鍛鍊方式。當然,如果輕度脂肪肝患者轉氨酶比較高,也可以適當輔以保肝降酶藥物治療。

輕度脂肪肝雖然沒有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比如乏力、納差、食慾減退、深度黃染等,但也要重視。第一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注意心情舒暢,使肝氣調達。第二,要絕對戒酒。戒酒不光是白酒,同時也要戒紅酒、啤酒甚至不飲用含酒精飲料。第三,要葷素搭配,合理飲食。不要過多食用油膩食品,多食用蔬菜水果等。第四個,要適當運動。對於輕度脂肪肝患者,如果體重較胖,要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如果是年輕患者,可以快走,甚至打球,如果是年老體弱患者併發症比較多,則要適當控制運動量,以免加重原有的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