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靜脈畸形的血管內介入治療

腦血管畸形是腦內的一種先天畸形,包括腦動靜脈畸形、海綿狀血管瘤、靜脈畸形、毛細血管畸形四種。其中以腦動靜脈畸形、海綿狀血管瘤兩種最常見。

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從胚胎的第3周起,腦血管的正常發育過程受到阻礙,動靜脈之間直接交通形成短路,產生一系列腦血流動力學上的紊亂。

腦動靜脈畸形可隨著人體的發育而增長,病人的主要表現是反覆的顱內出血,部分性或全身性抽搐發作,短暫腦缺血發作,或因長期區域性腦供血不足而形成偏癱、失語等神經功能缺損。

據統計,50%的病人曾出血2次,30%出血3次,20%出血4次以上,最多的可出血十餘次;40%-50%的病人有抽搐發作;40%的病人有運動或感覺性癱瘓;60%以上的病人有長期頭痛史。

怎樣診斷腦動靜脈畸形呢?

CT和磁共振可以基本提示腦血管畸形,但腦動靜脈畸形和靜脈畸形還需經腦血管造影才可確診。

如何治療腦動靜脈畸形呢?

內科處理的目的是防止或制止出血,控制抽搐發作及緩解已經存在的神經症狀。適用於較嚴重病例或暫時不適合手術的病例。

外科治療的目的是糾正腦血流動力學的紊亂,改善腦的血供,原有的神經功能障礙可逐漸好轉,抽搐發作也可望減少或減輕,爭取杜絕病變破裂出血的危險。

目前,腦動靜脈畸形的外科治療主要有三種:開顱切除畸形團、血管內介入治療和伽瑪刀或X刀治療。

開顱切除畸形團適用於以下情況:血管畸形不是特別大,位於腦的表淺部位;畸形團出血後形成血腫,需要開顱清除血腫,並切除畸形團;有頻繁的抽搐發作。

血管內介入治療是將導管置入畸形團的供血動脈,避開正常血管,或直接置入畸形團內,然後根據情況注入不同的栓塞材料,使畸形團閉塞、變小或充血延遲,從而達到治療目的。以下情況首選血管內介入治療:血管畸形廣泛而不能開顱切除;血管畸形位於重要功能區,如運動區、言語區和腦幹,手術後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血管畸形為高流量,開顱切除出血多。只要導管能到達畸形團,就能進行血管內治療。

以上就是對腦動靜脈畸形的血管內介入治療的介紹,現在的科學技術如此發達,使得我們的治療方法也是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所以當我們面對疾病的時候一定不要害怕,不能讓恐懼的心裡戰勝我們面對疾病的信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