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糖尿病病足的因素是什麼

糖尿病病足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它給病人平時的生活帶來一些影響和困擾,因而平時要特別注意鞋子和襪子的選擇。那麼,是哪些內外因導致糖尿病病足的呢?

1、糖尿病慢性血管病變,由於患者機體持續處於高血糖與蛋白質的非酶糖化狀態,脂代謝紊亂,血液的高黏稠、高凝狀態以及老年性下肢動脈硬化等諸多因素使糖尿病病人的下肢動脈容易發生血管病變,管壁增厚、管腔狹窄,同時微血管和微迴圈也有不同程度的障礙,造成病人的下肢血管硬化和血栓堵塞血管,同時足部微小血管閉塞,使下肢灌流量減少,肢端血迴圈障礙,區域性組織缺氧和營養成分供給不足,出現下肢疼痛、感覺異常和間歇性跛行,嚴重供血不足者可致潰瘍、肢體壞疽。

⒉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併發性神經病變會導致肢體末梢的保護性感覺減弱或喪失及足部生物力學的改變等,使足部缺乏對有害刺激的保護,從而極易引起機械或溫度的損傷。自主神經病變也與糖尿病足的形成有關,自主神經病變導致的汗液分泌障礙,可使面板柔韌性降低,導致面板乾燥、皸裂和感染。一旦下肢或足部面板受損後,上述的病理生理改變又使傷口不易修復,感染難以控制,最後足部潰爛發展甚至截肢。

⒊年齡,糖尿病足多發生於大於40歲的患者,並隨年齡增加而增多。有研究報道年齡增長是糖尿病足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其可能原因:老年糖尿病患者病程長,動脈硬化發生率增高、激素水平改變。老年人組織代謝率、修復能力下降,損傷後癒合時間延長。糖尿病神經病變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⒋性別,糖尿病足的發生與性別有一定關係。國內文獻提示,糖尿病足的發病男多於女,分析其原因可能是雌激素有保護血管的作用,因而肢體大小血管病變機會在女性糖尿病人相對減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