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大小決定是否治療

近年來,隨著各種影像學檢查的普及,肝囊腫患者越來越多。有關資料顯示,肝囊腫患病率在1.26百分之至1、74百分之,女性多於男性。不少患者手執b超或ct檢查報告書追問醫生:“我的肝臟有囊腫,病情嚴重嗎?”“我該怎麼辦?”“為什麼不給我治療?”為解答這一個個問題,讓我們先簡單瞭解一下肝囊腫。

1、什麼是肝囊腫

肝囊腫分為寄生蟲性與非寄生蟲性兩種。通常,我們所說的肝囊腫是指肝臟非寄生蟲性囊腫,臨床上以瀦留性肝囊腫和先天性多囊肝病最常見。前者是肝內一個或多個膽小管由於炎症、水腫、瘢痕或結石阻塞,引起分泌增多或膽汁瀦留所致,以孤立性肝囊腫最多見。後者是常染色體顯性成人多囊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常伴有其他臟器的多囊病變,約50百分之伴有多囊腎。囊腫大小自數毫米至10釐米或更大,內含囊液,其增長速度緩慢,並以肝右葉囊腫多見。

2、肝囊腫可引起哪些臨床表現

囊腫生長緩慢,多數肝囊腫患者長期甚至終身無任何症狀,肝功能試驗大多正常,故多數在體檢或因其他疾病就診時查肝臟b超而於無意中發現。肝囊腫的症狀與囊腫的大小、數量、位置及是否對鄰近器官有推移、壓迫及有無併發症等有關。一般說來,有症狀的囊腫直徑多在10至15釐米以上,常見的主要是消化道症狀: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腹脹、噯氣、噁心、嘔吐、右上腹痛等,系大囊腫對胃腸道壓迫所致。若繼發感染,則出現寒戰、發熱;若壓迫膽總管或肝管可致黃疸,有血清膽紅素、鹼性磷酸酶、轉氨酶的升高;少數可因囊腫破裂、囊腫內出血引起腹膜炎,臨床上出現劇烈腹痛及腹膜刺激症等急腹症表現。若合併有腎囊腫,可因腎臟損害在疾病後期產生高血壓、血尿、蛋白尿及腎功能減退等系列表現。部分多囊肝病患者有較明顯的肝腫大,患者可在平臥時自行捫及右上腹腫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