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不能吃什麼

易於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糖尿病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調味酸奶在製作時為了滿足健康人群尤其是年輕人的口感和風味,在牛奶中加入了一定量的白砂糖等蔗糖,所以含糖量較高,不適合糖尿病患者經常選用,只有在出門在外飢餓難耐又買不到其他品種時偶而飲用,平時還是選擇原味酸奶、無蔗糖酸奶或木糖醇酸奶比較安全。酸奶一般放在早餐和加餐時品嚐。有些患者聽說酸奶有營養,每天都要喝好幾小杯,這也不可取,因為過多飲用酸奶,會影響對其他食品的攝取,不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則,況且無論是牛奶還是酸奶,都屬於貧鐵食品,長期以酸奶為主打食品,久而久之,會發生缺鐵性貧血。過多攝入蛋白質,會加重肝臟和腎臟的負擔,過度攝入脂肪,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和高脂血症等糖尿病的合併症,況且糖尿病合併痛風的患者過多攝入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洩,誘發痛風發作。

糖尿病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於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果膠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穩定時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同時,還要根據其含糖量,計算其熱能。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有考營養成分表,根據病情酌情選用。

應限制飲食中膽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時,易使血清膽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併發症,糖尿病性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飲食中要限制膽固醇的進量,一般主張膽固醇的限量為每日低於300毫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