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多月嬰兒促甲狀腺激素偏高的症狀是什麼

促甲狀腺素是垂體分泌的激素。作用是促進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當血液中甲狀腺素水平降低時,促甲狀腺素就會分泌增加,來刺激甲狀腺分泌較多的甲狀腺素,所以促甲狀腺素升高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的表現。促甲狀腺素輕度升高,而甲狀腺素指標在正常範圍內,這種症狀,屬於亞臨床性甲狀腺功能減退,也就是輕度甲減。造成這種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是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所以應該檢查甲狀腺彩超,以及甲狀腺相關抗體來明確診斷。單純亞臨床性甲減,如果促甲狀腺素<10uiu ml,一般不需要治療,促甲狀腺素超過10uiu ml就需要補充甲狀腺素治療。如果孕期或備孕期出現亞臨床性甲減,也需要積極補充甲狀腺素。< p>

新生兒促甲狀腺素增高時注意甲狀腺功能減低的可能,甲狀腺功能減低時除了促甲狀腺激素增高外同時伴有遊離T4的降低,此時需要給予積極補充甲狀腺素,臨床可能表現為黃疸消退延遲、自行進乳能力弱、餵養不耐受,自主活動減少、腹脹、便秘、體溫低、末梢迴圈欠佳等;但如果單純甲狀腺激素增高一般臨床不會出現明顯臨床症狀。促甲狀腺素在垂體前葉的特異性嗜鹼性細胞內生成,垂體釋放促甲狀腺素是機體發揮甲狀腺素生理作用的中樞調節機制,可刺激甲狀腺素的生成和分泌,並有增生的效應。促甲狀腺素的檢測是查明甲狀腺功能的初篩試驗。促甲狀腺素是檢測甲狀腺功能非常敏感的特異性的指標,特別適合於早期檢測或排除下丘腦-垂體-甲狀腺中樞調節環路的功能紊亂。

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偏高,常見於以下兩種症狀,第一個是垂體性原因導致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由於垂體會過多的分泌tsh,導致病人出現甲狀腺激素水平升高的甲亢症狀。第二個是見於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病人,甲狀腺功能結果中甲狀腺激素水平偏低,而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偏高。所以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偏高的飲食方案,應該根據具體的疾病原因來制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