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和肩頸痛的區別到底有哪些

專家指出,其實日常生活中的肩周炎和肩頸痛其實是屬於同一類別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會對兩種疾病誤解。那麼肩周炎和肩頸痛的區別到底有哪些呢?下面就是小編總結的一些肩周炎和肩頸痛的區別所在。

在頸椎病病人中,尤其是神經根型病人,當病理變化發生在頸5以下,可產生一側或雙側頸、肩部疼痛不適,肩周炎症狀嚴重的病人,疼痛也可放射到同側上臂,前臂及頸,枕部。因此,頸椎病和肩周炎的疼痛症狀均有可能表現在頸,肩部位。而頸椎病和肩周炎又都屬於中老年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在好發年齡上也相仿。故對於頸椎病和肩周炎在診斷上應加以鑑別。只有這樣,才能有利於及時,準確的治療。頸椎病和肩周炎主要是透過病史詢問,臨床症狀,體格檢查及X線片等方面來鑑別,區分的。

1、從體徵上看,頸椎病菌引起的頸肩部疼痛,一般在區域性沒有壓痛點,有頸部疼痛和活動障礙,但肩部功能活動尚好,尤其是能夠做肩關節的外展,放置動作。肩周炎往往在肩部有明確的肌腱,關節囊等處的壓痛點,肩關節功能運動有明顯的受限表現,而頸部活動不受障礙,臂叢牽拉等試驗在頸椎病通常為陽性,肩周炎病人則為陰性。

2、從病史上看,頸椎病起病時通常是以頸枕部的不適為主,可能有頸部外傷和反覆落枕史,肩周炎起病一般以肩部疼痛症狀為主,病因可為肩部外傷或受涼等原因或病因不明。

3、從臨床症狀上看,頸椎病的頸肩部疼痛不適,如果是神經根性的,往往有角電樣感覺,呈放射狀,同時伴有手指麻木,肢冷等壓神經根支配區面板感覺的異常改變。肩周炎的疼痛基本上侷限於肩部,疼痛呈鈍痛或刀割樣痛,一般以夜間明顯。

4、從X線片上看,頸椎病病人在頸椎X線片上可有生理曲度的變化,骨質增生及椎間孔變小等徵象。肩周炎病人則除了可能有頸椎部老年性退行性變的表現之外,一般無明顯改變。應該指出,因為兩者均為老年性疾病,故可同時存在。此外,頸椎病或頸椎間盤突出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