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飲食注意事項

膽囊炎是生活中較為常見的一種肝膽疾病,多發於中年女性,而且,隨著時代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膽囊炎的行列。的專家指出,疾病除了要積極配合醫生診治。

第一、低膽固醇:過多膽固醇大部分重新分泌於膽汁中,膽汁膽固醇濃度增高,每天攝入量以300毫克為宜,重度高膽固醇血癥應控制在200毫克以內。禁止食用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動物肝、腎、腦等內臟,魚子、蟹黃、蛋黃等食物。

第二、熱能:供給正常或稍低於正常量熱能,肥胖者宜限制熱能。

第三、低脂肪:含脂肪多的食物可促進縮膽囊素的分泌,使膽囊收縮。膽囊炎時膽汁分泌障礙,脂肪消化吸收也受到影響,脂肪多可能誘發膽囊疼痛。

第四、供給豐富維生素:維生素A有防止膽結石作用,有助於膽管上皮生長和保持完整性,幫助病變的膽道修復,大量補充對膽道疾患恢復有利。其他維生素,如維生素維生素E、B族維生素也應充分供給。

第五、適量蛋白質: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增加膽汁分泌,影響病變組織的恢復。攝入過少同樣不利於受損膽道組織的修復。應適量給予高生物價蛋白質,如豆製品、魚蝦類、瘦肉、蛋清等食物。

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保證攝入足夠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據研究,蛋白質攝入量的長期不足,與膽色素結石的形成有關。

第六、碳水化物:以達到補充熱能、增加肝糖原、保護肝細胞的目的。應供給複合碳水化物為主的食物,適當限制單糖,如砂糖、葡萄糖的攝入。對合並高脂血症、冠心病、肥胖者更應限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